广东同日启动两个高速项目建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 杨若诗)记者今天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广深新塘立交改造工程、韶赣高速欧山互通立交工程两个项目同日破土动工。今年以来,广东省交通集团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充分发挥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牵引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连同黄茅海跨海通道,已有3个项目动工建设。

  广深高速新塘立交改造

  将扩建为双向12车道,上盖“空中公园”

  当天上午10点,随着第一根桥梁桩基开始钻探,广深新塘立交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动工。

  广深新塘立交改造工程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地处穗莞深黄金走廊和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是广深高速公路与广深大道连接的交通枢纽。新塘项目改造在广深高速公路主线长约1公里,主线桥梁由双向6车道扩建为双向12车道,拆除原主线桥和匝道,新建4幅12车道主线桥梁748米,新建匝道4873米,新建下沉式隧道两座,匝道收费站3处。

  该项目涵盖高速公路改扩建、站场及匝道改造、下沉隧道、上盖空中公园、商业开发等工程,具有示范性强、涉及专业多、工期紧、保畅压力大等特点。

  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成。新塘立交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处主任曾田胜表示,该项目是广东省交通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集约节约用地和综合开发的先行试点工程,是高速公路交通改造和土地空间复合利用示范试点项目,将为今后高速公路立交互通改造提供参考和样板。

  韶赣高速欧山互通立交工程开工

  7月28日,韶赣高速欧山互通立交工程正式破土动工。

  欧山互通位于韶关市曲江区,起点距乐广高速马坝枢纽互通约2公里,距离韶赣高速乐村坪互通约5.5公里,与韶关目前在建韶州大道相接。

  项目新建互通立交匝道2.44公里,新增出入口1处,其中匝道桥4座,改造韶赣高速主线约1.15公里,改造韶州大道0.36公里,匝道设计时速40公里。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欧山互通连接韶赣高速与韶州大道,将进一步完善当地路网系统,强化韶赣高速的辐射作用,为曲江区西北部居住区提供便捷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满足韶关市芙蓉新区、曲江区进出韶赣高速交通需求,将打通曲江区及芙蓉新区与珠三角的快捷通道,对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年底9个高速项目建成

  2020年广东省交通集团承担省重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共27个。其中惠州至清远、紫金至惠州等9个高速项目将于年底建成,新增通车里程超600公里;深中通道等续建项目13个;新开工黄茅海跨海通道等5个项目。

  为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稳投资、稳增长重要支撑作用,集团对重大问题加大协调力度,精准施策,集中解决好征地拆迁、材料供应、资金保障等各类影响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打通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堵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复工达产。近四个月投资增速逐月加快,6月单月完成投资超40亿元。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提前至6月6日开工动员,开展临建和征拆工作;兴汕海丰至红海湾开发区一期工程于6月18日建成通车;前期储备项目中江改扩建已取得省发改委项目核准;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