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朱宗尧、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强、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吕鸣、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裴晓、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许健出席,介绍上海市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该文件旨在将特斯拉速度变成上海速度,出台23条具体政策措施。

  陈靖介绍,这项改革成果源于3月31日的市委深改委会议,当时会上经信委领导汇报了特斯拉项目中的改革措施。汇报后李强书记就特别强调,要把特斯拉的速度变成上海的速度,要把特斯拉这样的特例变成常例,要把特斯拉改革的经验变成制度。为此,市政府办公厅4月初给各个部门和各区发了情况通报,把特斯拉改革成果相关情况做了书面通报,在此基础上开始着手制度安排,并围绕着人大出台的《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理出了23条具体措施。6月底7月初,市委深改委再次研究,市政府常务会议也审议通过了相关改革方案。《若干措施》将于8月1日起实施。

  陈靖介绍,《若干措施》具有几个特征。第一,从产业项目扩大到了重大项目,并不仅仅是产业领域的审批改革。特斯拉是一个产业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这个过程是针对一个产业项目的高效审批。第二,《若干措施》不仅仅是固化特斯拉项目审批改革的经验,“一网通办”改革的相关举措,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为了推动复工复产复市采取的改革举措,如疫情防控过程中采取的远程办、应急办、快递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一系列举措,在这个方案中也有所体现。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全过程周期,了解企业在做成“一件事”的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哪里,争取把这些堵点、痛点、难点打通。最后,复制推广了浦东新区的一些审批改革经验。比如,市政府下放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的一些审批事项,总结浦东新区等改革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市。

  据介绍,《若干措施》共有六个方面:一是完善项目准入立项机制,也就是下放项目认定权。一大批原来需要市级层面认定的项目,现在认定权下放给区里。同时,针对项目立项,试点实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也就是由原来的审批制到现在的告知承诺。二是改进项目用地管理方式。其中包括由市级统筹一批重大项目的用地指标,实施指标周转暂借方式,优先保障重大项目;优化土地出让方式,深化项目用地“带方案”出让,推广“按标准”出让,实现“地等项目”;支持存量工业用地转型发展,以支持为原则予以办理相关手续;精简优化土地供应审批,实行“三证合一”,实现土地供应只办“一个事项”。三是简化项目规划许可程序。主要是进一步下放规划资源审批权限,如市规划资源局就把一半以上的审批项目都下放给区里办理;同时将控详规划审批时限进行最大限度压缩,目前压缩到了10天内;对设计方案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容缺后补;下放500平方米以下绿地占用审批权,超过70%的项目由区里审批。四是加快项目开工手续办理。主要是推行区域评估,取消和简化单个项目评估,对部分评估实施告知承诺、容缺后补,每个评估事项可为项目推进节省20天左右的时间;简化桩基工程施工许可;优化市政公用接入服务。五是优化项目竣工验收流程。主要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实施项目分期竣工验收,支持企业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先行投入使用。另外,《若干措施》规定实行“验登合一”,加快竣工验收、产证等手续办理,通过“一站式”综合验收节省约30天时间;实施土地核验容缺通过,企业可凭验收文件办理经营相关手续,降低企业时间成本。六是提升项目推进服务效能。总结浦东、张江审批改革的经验,把下放的事权复制到其他区、园区;分批梳理重大项目清单,优化项目推进模式,实施全程跟踪协调、咨询辅导、帮办代办;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审查中心,深化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加强法治保障,实施容错纠错;强化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改革措施实施效果的评估。

  陈靖表示,这次《若干措施》的力度很大,接下来将注意事中、事后监管效果的评估,注意工程质量的安全和措施落地的具体工作,争取平稳有效实施这项重大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