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昨天(27日),作为电影节官方活动,第七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在位于上海徐汇滨江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国际传媒港成功举办。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剧变中的全球电影产业”,中外嘉宾在现场和云端通过环球连线对行业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在论坛上,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等电影人和业内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电影产业的新常态和新挑战”“中国电影的工业化发展之路”等热门话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他们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冲击了全球电影产业,但也带来了“互联网+电影”“直播带货+电影宣发”“线上观影”等新型电影模式,后疫情时代电影行业必将更加主动开放地拥抱互联网,这将为未来电影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空间和发展机遇。

  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认为,线上线下合作的模式将成为新常态。“对于播出模式,电影的发行模式,从春节以来,大家都做了很多尝试。有免费播出的,有收费播出的,价格也不一样。有播放文艺片的、也有播放商业大片的。几个视频平台和电影出品方做了很多探索。新模式还没有树立成固定模式,但是线上线下合作的新模式,最终会成为新常态。”

  目前华谊兄弟储备的作品有《八佰》《749局》等。王中磊透露,从8月份开始一直到年底,几乎涵盖每一个档期,华谊都已经准备好了非常有市场吸引力的电影作品进入到发行部分。另外从下半年开始,华谊又重新恢复生产,要拍摄3~4部为未来的市场准备的电影。

  王中磊说:“我对国产电影其实充满信心,电影的产业化进程使得中国电影制作的工业化体系和市场化体系成熟,我们的市场也足够大。现在看起来,很多电影在筹备的时候已经在预算方面越来越科学化。前段时间泡沫还是很大的,不断的加大拍摄预算,其实很多钱都浪费了,并没有和市场有很好的挂钩。这次疫情让整个创作者和投资者更加工业化和科学化。”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院长张伟民教授强调,电影工业化之路关键还是在人才。“工业化甚至未来科技发展核心是人才。工业化对中国电影工业发展非常重要,信息化可能会带来很大变革。中国现在不能仅仅考虑工业化,还要考虑后工业化怎么办。就跟我们其他经济行业一样。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走别人走工业化的路,而是一边走路,一边想着新形势下怎么超越的问题。”张伟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