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张颖)12年前,厦门千里驰援帮助汶川大地震后的四川彭州恢复重建;12年后,彭州党政领导带队“组团”到厦门畅叙情谊谋合作。28日,“‘闽彭缘茶叙’2020年厦门——彭州企业家投资恳谈会”在厦门举行,旨在宣传彭州产业载体资源,促进在厦知名企业、机构等与彭州深度交流合作,推动一批知名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彭州投资发展。

恳谈会邀请了10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和行业商协会代表参加(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彭州市委书记王锋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禄等出席,成都市、彭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恳谈会。陈茂禄在致辞中表示,“5·12”汶川大地震时,厦门千里驰援,建造了厦门大桥、白鹿音乐小镇等146个援建精品工程,为彭州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作出重要贡献,彭州人民对此永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他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彭州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诚挚邀请与会企业家到彭州观光考察、投资合作,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共享时代机遇、共襄彭州发展、共续闽彭情缘。

  记者从恳谈会上获悉,作为成都向西向北门户和战略性产业主要承载地,彭州规划布局“3+2+1”产业载体,打造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丽春航空动力小镇、濛阳新城,大力发展新材料、中医药大健康、航空动力装备、文化生态旅游及康养、现代农业及商贸物流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增强城市产业支撑力。

  彭州还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先后发布多项措施助力企业发展,即将推出营商环境3.0版政策,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成都香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平丽对此感触颇深:“我是做音乐文化创意产业的,也是首批入驻彭州湔江河谷功能区的企业家,因为以前没有音乐产业,他们专门为我配套了音乐产业相关政策,同时也对接银行,让民营企业怎么样跟金融对接,都是做专场的会。彭州虽然是一个不大的城市,却有包容的心态,开放的心态,欢迎我们厦门的企业家,福建的企业家来彭州投资兴业。”

  据悉,针对厦门企业投资需求,彭州此次策划包装了24个具有先发基础、比较优势、引领引导和广阔前景的旅游开发以及产业化的重点招商项目重大项目情况和城市机会清单,包括龙门山·柒村民宿产业园、高端中药制剂研发制造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大港区国际农副产品专业物流港项目、无人系统智能装备研发基地、天府菜都等,总投资额约992亿元。会议还发布了城市机会清单,涉及三次产业,包含大健康衍生品研发制造项目、医药智慧仓储物流等30个项目。

  参加恳谈会的厦门中央直属企业协会副会长孙波表示,彭州和厦门因为灾后援建产生了深厚的渊源和情谊,两地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孙波说:“彭州农业很发达,是中国五大商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还拥有以本地特有中药材为基础开发的中药材产业园区,厦门是沿海大城市,而且是对外开放的口岸,可以把外来的这些机会带到彭州,也可以把彭州这些非常优秀的想法还有产品带到海外。”

恳谈会上举行了招商大使聘任仪式(央广网记者陈庚 摄)

  当天的恳谈会邀请了10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和行业商协会代表参会,同时还举行了城市运营合伙人授牌、招商大使聘任仪式。“招商大使”们表示,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自身优势,为引进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机构牵线搭桥,为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建言献策,促进彭州扩大招商网络、优化招商平台、完善招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