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3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霍卫国)7月29日,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飞虹新村二期西区架空线整治现场繁忙空前,伴随两幢楼栋间传来施工员蔡海明与同事对讲机急促的口令声,又一根废弃线路被成功甄别。至此,宁波市已经归整空中“蜘蛛网”800公里。

  城市上空“蜘蛛网”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且隐患颇多,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痛点难点。今年以来,宁波市对空中“蜘蛛网”重拳出击。全市六个区、两个园区,分别结对四家运营商,拉开了空中整治攻坚战的序幕。

  7月2日下午,宁波名气最大的城中村仇毕坊迎来了架空线整治。施工员蔡海明带队进入小区,发现线路错综复杂,随机展开线上逐一勘察。“北区丁字路口一家屋顶全是管线,活脱脱一副蜘蛛网状态,杂乱无章。一条条架空线盘旋在砖瓦房上空,映衬着数十年之久破旧不堪的外形,正担心着人上去会有踏空,我们的人员已经开始甄别起一条条管线了。”蔡海明告诉记者。

  这样的工作场景处处可见。

  空中管线整治资金从哪里来?据了解,此次整治活动,宁波市财政资金投入为零,所用资金全部由通讯运营商自筹。如宁波联通承担着高新区、东钱湖两家园区整治任务,工程部负责人介绍,他们承担全部线路施工费用后,先后将老旧小区、小菜场周边道路无一遗漏纳入。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已规整架空管线800余公里,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