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30日消息(记者邓君洋)记者30日从广西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财政及医疗服务水平,广西正开展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作为试点单位,目前已成为广西首家全面应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包括医疗门诊、住院收费)的医院。

  据悉,广西妇幼保健院成为广西首家全面应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医院,它标志着广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和新突破。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卫健委、自治区医保局的协作,尽快打通财政部门、卫健委、医保部门和医疗机构之间的通道,实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信息和医保报销入账信息的共享,为全面推行广西医疗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近几年,广西医疗卫生行业发展迅速,医院就诊量日趋增加。医疗就诊过程中存在排队挂号缴费、医疗报销、票据保管、核销与监管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全面应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将进一步优化医院管理流程,降低医院管理成本,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据了解,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的,具有唯一性、防篡改、不可抵赖的技术特点。传统的医疗收费票据是患者实现医保报销的重要凭证,也是医院财务收支结算的重要依据。纸质医疗收费票据经过印刷、运输、仓储、开具、流转、存档各个环节,存在易遗失、易毁损、保管难、占空间、核销难、防伪难的问题。现在有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可以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也为提高便民利民的就医体验打开了新的方式。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之后,保障了患者的权益、为患者就医带来了便捷,提升了医院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医院的管理成本,同时,实现了财政部门和医院间的联网,加快了票据管理信息流通,形成了“多赢”的局面,是运用信息化技术优化医院就诊流程的重要举措,是“以患者为中心”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