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7月3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曹姬钰)昨天凌晨1点30分左右,由拉萨开往成都的Z324次旅客列车行驶在青海唐古拉区间,14车19号下铺的旅客家属王小东突然向乘务员发起求助,其妻子怀孕7个月,夜间突然腹部阵痛。

  自列车始发,该车厢乘务员王涛一直对他们一家特殊照顾,在收到夜间求助后,王涛及时将情况报告列车长,并寻找乘车的医护人员前来查看。

  十分钟后,根据乘车医生的医学经验判断,该孕妇即将生产,夜间的列车瞬间忙碌起来。

  此时距前方最近停车站格尔木站还有近7个小时的路程,列车长边鸿升一面向客调汇报,一面组织乘务员,为旅客生产做准备。乘务员调整同一铺格的旅客,搭建临时产房。

  王小东着急的不知所措,原来孩子的出生到来突然,两人出行未携带任何待产用品。

  边鸿升动员全列乘务员下车厢寻找奶粉、尿不湿等用品。考虑夜间车内温度不高,又通知检车长将14车乘务室调高温度,改为临时的“婴儿保温箱”待用,还向身为产科护士的妻子致电询问助产经验。

  一切就绪,在乘车医生和两名女乘务员的共同努力下,伴随着一声啼哭,凌晨2点09分,该旅客顺利生产下一名男婴。随后边鸿升联系格尔木站务,提早为旅客前方站下车做准备。

  小生命的到来顿时让紧张的大家松了口气。乘务员将婴儿包裹在干净的被单里,由于孕妇早产没有奶水,大家找来调好的淡糖水和小勺喂婴儿。

  “看着小婴儿居然睁开了眼睛看我,这感觉太奇妙了!”乘务员赵三瑞说。同时乘务组人员为产妇准备了荷包蛋与稀饭。

  早晨8:20,救护车早已在格尔木站等候,一家三口顺利下车。

  “太感谢了,真的,真的,谢谢!”王小东握着边鸿升的手不停的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