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31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 通讯员王黎婧)7月31日上午,浙江省司法厅和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举办了《浙江省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媒体通气会,浙江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浙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出席了本次媒体通气会,全面解读《办法》内容,介绍浙江省数据开放情况和贯彻落实《办法》的工作举措。

  推进公共数据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为促进和规范公共数据的开放、利用和安全管理,省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办法》,并将于2020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

  会上,浙江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从完善公共数开放规则、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和保障公共数据安全三方面来深度解读《办法》主要内容。他指出:首先,公共数据开放规则是此次立法的重中之重,《办法》从确立重点开放制度、推行开放目录管理、实行分类开放、实现平台统一开放等多个维度着手,构建了一部相对完整的数据开放规则体系。其次,数据利用是数据开放的最终目的,《办法》制定了各项措施推动数据开放以此撬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发展,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再次,数据安全是底线,《办法》以“安全是1,其他是0”作为制度设计理念,系统规定公共数据全流程安全管理制度,筑牢公共数据安全底线。

  浙江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介绍了当前浙江省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对《办法》的贯彻举措。浙江的数据开放工作一直走在前列。2015年,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出“数据开放”板块,首次将政府公共数据向社会公众开放。2018年,2020年,浙江省先后列入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和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两个国家级试点。近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数据开放,至今已开放8677个数据集、15.2亿条数据,在7月22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报告中,浙江位列全国第一。

  蒋汝忠强调,为切实把《办法》贯彻落实到位,推动浙江省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取得新的成绩,浙江省大数据管理局正从以下几点推动《办法》贯彻落实到位。一是抓紧研究制定各类配套制度。比如大数据局正在制定《浙江省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进一步细化落实《办法》中规定的数据分类分级。二是深化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如目前正在举办的2020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旨在从需求侧推动数据开放,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挖掘一批群众获得感强、社会效益明显、促进治理效能提升的优秀应用。三是开展数据开放的绩效评估,制定数据开放绩效评估指标,从开放数据总量和质量、平台建设、应用情况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估,形成“以评促建”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技术层面,为进一步保障数据开放过程中数据的安全性,浙江创新性的推出了开放域系统,可安全有序推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融合应用,为《办法》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撑。该系统提供沙箱模式,在“可用不可见”沙箱环境里开发应用,并且个人、企业数据经授权同意后开放,充分确保数据安全。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也是数字化转型先发之地,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发展对公共数据开放提出了更为迫切的需求。《办法》的颁布与实施,将对推动数据开放、促进数字经济及数字社会的发展等都将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