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31日消息(记者邓君洋)记者3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西金融系统主动担当,按下“快进键”,为广西经济恢复正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上半年广西金融业增加值864亿元,增长7.7%,金融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高居各行业第2名。信贷投放进位赶超,6月末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6万亿元,创近八年来新高,排西部第1位。

  广西持续推进“引金入桂”,挂牌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与蚂蚁金服集团达成在广西建设西部总部共识,与平安集团组建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有限公司。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广西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主体信用评级调升至AAA,上半年广西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发行永续债合计募集资金62亿元补充一级资本,三家城商行发行小微金融债合计35亿元。

  广西金融系统还通过服务提能,支持企业精准有力。提升服务可及性,通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网点下沉、百行进万企、百名行长下百县等,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克服信息不对称,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机构全方位开展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完善升级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纾困小微成效显著,推动银行机构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办理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截至7月30日,广西全区银行机构累计为1.15万家企业发放贴息复工贷(稳企贷)320.18亿元。在全国首推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全覆盖政策,目前已有4个市设立了首贷续贷中心。在全国首发交易所疫情防控专项公司债、增强型并购中票暨首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并购票据、挂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浮息债配套人民币代客利率互换债。集成出台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政策措施30条,得到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首次走出去组织大规模债券投资者路演融资招商活动,筛选计划年内发行、规模近2000亿元的75个优质债券项目向与会投资者推介,得到市场和投资者广泛好评。创新开展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在线融资对接周”活动,收集融资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000亿、涵盖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企业25家。

  据悉,今年上半年,广西全区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同比显著压降,有存量余额的网贷机构借贷余额、出借人数、借款人同比实现“三降”,全区新发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集资金额、参与人数同比也实现“三降”,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