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31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7月31日下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广州市金牌导游暨讲解员大赛总决赛正式举行。35名选手同场竞技,用慧心妙舌和非凡才艺赢得好评如潮,既展现了广州文旅从业者的风采,也表达了广州文旅人重振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35人激烈角逐冠军诞生

  此次大赛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导游协会承办。大赛作为“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助力行业复工复业,宣传推广州文旅资源,塑造广州文旅新形象,同时展示相关从业人员的精神风貌和业务素质,优化金牌导游员、讲解员队伍,更好地为广州文旅提供优质服务。

2020年广州市金牌导游暨讲解员大赛总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导游组、讲解员组、大学生组三个组别,共有64个单位433人踊跃报名。经过多番激烈角逐,3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最终,大学生组李颖瑶、 讲解员组李德君、导游组刘京一路过关斩将,凭着出色表现,勇夺各自组别的冠军。

  总决赛分成专题讲解和集体小组展示两个环节。35名选手围绕同一主题“自己与广州的故事”演讲,让更多人看见广州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广州的城市魅力。而他们传达的广州城市蝶变、社会正能量和震撼人心的励志故事,更在观众中引发阵阵热烈掌声。到了集体小组展示环节,选手们大秀十八般武艺,更是充分展示广州文化旅游行业从业者朝气蓬勃、拼搏向上的精神面貌。

  聆听金牌导游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黄埔古港不在黄埔,海珠广场又不在海珠?”在讲解员组中,来自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陈朝晖以广州路名为引,引出广州的千年通商史。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陈朝晖住在一条以商品命名的街道——象牙街。他说,这条看起来平平无奇的街道,在古代却是人来人往、货畅其流的象牙市场。“广州还有很多类似街道,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故事,它们是广州千年商都的文化缩影,更见证中国从古代丝绸之路到现在‘一带一路’的久远传承。”

2020年广州市金牌导游暨讲解员大赛总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开放包容的广州,吸引了无数年轻人逐梦至此。“吃货天堂”“文明之城”……在大学生组,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道出眼中不一样的广州。虾饺、肠粉、及第粥等广州经典美食频频被提起,引得观众垂涎欲滴。选手邹东玲则谈起心中榜样的故事,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李莎今年在支教途中不幸遇难,激起了她投身广州志愿服务大潮的决心。

  来自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旅游专业的蔡晓云,深情朗诵了一封写给广州的告白信,“颜值是吸引我走向你的第一步,但真正让我爱上你的是内涵。疫情虽然给你按下暂停键,但你并没有因此停滞不前,而是亮出敢为人先的‘顶硬上’精神,扛起特殊时期线上贸易交流事业的大旗。”

  蔡晓云称,自己观察到广州成为潮流的领先者,“全国各地的专业批发市场正在加速开通淘宝直播,各个市场里的档口老板纷纷成为主播,而你正是这一浪潮的领先者。”爱上广州5年,蔡晓云已从一名导游变成旅游教师,如今培养出一批批新生代导游,让更多人来传播广州好故事。

  文旅行业苦练内功蝶变新生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又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蕴含着丰富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遗迹,承载着灿烂的岭南文化的内容。为此,本次导游比赛设置特别考验了选手们对岭南文化传承的理解。组办方希望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中,导游能发挥文化使者的作用,充分利用岭南文化中丰富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资源,传承传播岭南文化,扩大岭南文化的影响。

2020年广州市金牌导游暨讲解员大赛总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我们旅游业要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未来通过全方位的提升,广州的文旅业不仅可以充当危机的减震器,还能够充当经济的加速器,更是脱贫攻坚的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活动主办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导游比赛只是广州文旅行业苦练内功的一个缩影,作为导游和讲解员,要努力做好城市文化传播者、千年商都精神传承者、文旅融合的探索者”。

  今年以来,广州市发放3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拉动广州市文旅市场消费比率近5倍。2020年广州市金牌导游暨讲解员大赛作为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之一,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探索文旅融合、助力广州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向外界传递广州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及“广州欢迎您”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