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8月1日消息(记者肖源 陈鸿燕)昆明西山区回应:经过昆明市西山区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处理,昆明马街摩尔城“开六道防火门才能到家”的6户人家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已为他们调换房源。

  最近 “补偿回迁房位于避难层,没有直达电梯,回家需要跨过6道防火门”的新闻引发热议。之后,记者从西山区马街街道办事处得知,经多方协商,6户分到避难层的回迁户可以换房。

  街道办还要求马街社区对开发商提供的房源进行实地检验,完善换房手续,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的一个安置房。有六户人家抽签得到的房子,处于楼体的消防避难层,业主想进家门,得经过至少六道消防门。这两天,西山区有关部门向中国之声回应称,目前,已经为相关住户调换了房源,业主们的事情已经得到妥善处理。

  邓女士是昆明市西山区马街摩尔城的回迁户,她最近反映:这个楼盘烂尾了十年,好不容易复工,最近终于可以拿到回迁房了。但没想到分房的时候,她却抽到了一个29层的奇怪户型,电梯里没有29层的按键,要想进家门,得穿过6道防火门。经过多方询问才得知,他们的房子,处于整个楼体的消防避难层。类似的情况,在这个回迁房楼盘里,至少有六户。

  这样的楼盘,有没有经过消防验收?消防避难层,又是如何成了住宅呢?

  这两天,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马街摩尔城的开发商,云南正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表示,摩尔城的楼盘依法依规,按设计建设要求,验收合格。这六户,经过多方的努力、企业的配合,已经完成了这项工作。其他问题可以到相关的部门去问。

  负责摩尔城相关事宜的西山区马街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张鹏浩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证实,马街摩尔城确实通过了消防验收。他拿出相关文件给记者,摩尔城消防验收分两步,第一步是经过消防设计的验收,相关楼栋的消防设计是符合规范要求的;第二个是通过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设工程消防验收的意见书。就是拿到了一些相关的验收文件之后,们才启动了马街社区小康村安置房的分房工作。

  至于消防避难层为何设置了住宅,张鹏浩说,这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他表示:超过100米的建筑都必须设置避难层,他们也查询了相关的规划,和设计部门都进行了一个对接,避难层留足避难面积以外的房屋,只要它的设计施工图的相关审核都是通过的话,它是可以有住房的。他们这11栋不设置电梯的原因,是规划的时候,如果留足了避难面积不影响的话,电梯通道那里是可以设置电梯的,但是它电梯通道那里算作避难面积,所以不能设置电梯。

  张鹏浩也坦承,这六户人家所抽到的房源,确实存在公共通道层高比较低的问题,导致他们与其它安置户房源的外部交付条件存在差异:产权这些办理是没有问题的,质量也没有问题,都通过相关的验收。唯一的问题就是它和其他安置房外部交付标准不一致,可能会对以后的入住有一些不便的因素。安置户反映的问题,我们一直是高度重视,立马就跟指挥部报告了这个事,指挥部和社区也马上联系房开企业。房开企业也觉得确实存在很大差异。他们当时也表示同意换房。

  张鹏浩说,开发商和街道办已经联系为这六户业主更换房源。目前,除两户业主自愿继续接收位于消防避难层的房源外,其它四户换房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考虑到这六户群众的意愿,这次组织启动了一个换房程序。下一步已经安排分房的中介服务公司,按程序,由以前委托的公证处全程公证,完善换房的手续,开展换房。六户人家表示满意。

(记者陈鸿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