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8月6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周香馨)按照贵州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的相关要求,贵州在2020年8月1日成功实现社会保险基金专用票据电子化,彻底打通了社保缴费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截止8月5日,已成功打印电子票据2100余张。

  据了解,过去参保单位和个人缴费后,需要到社保经办机构换取纸质专用票据作为报销依据,既费时又不便于查询和保存。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通力合作,聚力攻克系统开发过程中的业务和技术难关,仅用一个半月就完成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信息系统的对接。

  社保基金专用票据电子化后,参保单位和个人足额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后,可通过登录社保网厅或手机短信方式查询电子票据号码、校验码,随时到贵州省财政厅官方网站或贵州省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票据查验和打印。也可微信搜索“电子票夹”小程序或关注“电子票务服务”公众号,轻松管理个人电子票据。每一张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都通过系统生成二维码,加密并加盖电子签章,可以通过扫描电子票据上的二维码查验电子发票的真伪,确保了社保基金电子票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安全性。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还支持省内异地打印,也可随时查看、下载和报销使用,真正做到票据不会丢,管理更便捷。

  据悉,贵州省本级和贵阳市作为社保基金专用电子票据的试点单位率先正式启用,各市州将于今年9月陆续实现该功能,年底在贵州省内全面铺开,持续提升社保基金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方便参保单位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