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神农架8月6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张珊珊 喻玲)8月盛夏,湖北大地热浪翻滚,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时,神农架林区却凉意十足,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凉”而来,带“热”了神农架的避暑旅游产业。

神农架林区群山起伏,植被丰富(央广网记者 凌姝 摄)

  “去年夏季,神农架接待游客人数708.43万人次,其中来避暑游客数量达150万人次,夏季旅游收入23.71亿元。”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生策说,今天虽然受疫情影响游客流下降,但省内和省外游陆续开放后,神农架的游客量逐渐回暖。8月首个周末,神农架接待游客1.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旅游人次的30%。

  据介绍,神农架平均海拔1700米,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海拔2500米以上山峰20多座,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1.9℃。除了气候“凉爽”,神农架也是国内“洗肺”胜地,负氧离子浓度是世卫组织公布标准的272倍。凭借独特的气候生态优势,神农架相继收获“国际慢城”“全国十大生态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神农坛游览观光(央广网记者 凌姝 摄)

  受疫情影响,今年神农架旅游市场遭遇重大损失,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神农架谋划旅游新项目、丰富旅游新业态、出台旅游新政策,建成“神农架造物”、星空帐篷营地、盘龙飞拉达、大九湖天空之镜摄影打卡点等20余个体验项目,助力神农架旅游复苏。

华中地区最高观星营地实景(央广网发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8月开始,地处华中最高峰的星空帐篷营地首度向游客开放,浩瀚星河仿佛触手可及。湖北神农旅游投资集团神农顶景区副总经理邓丽介绍,神农顶海拔3100米,是华中地区最高峰。观星营地所在区域海拔约2800米,将提供专业的观星设备、观星讲解等服务。“营地还提供整套户外营地装备和基本生活设施,并附属酒吧、露天电影等娱乐项目,旨在丰富盛夏游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