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黎青霞)8月6日,2020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展览会(橙展iMetro)在广州广交会展馆开幕。本届展会为期三天,展出面积逾万平方米,近百家轨道交通行业知名企业参展,为业界带来覆盖铁路、地铁、有轨电车、轻轨、磁悬浮等全制式轨道交通行业最新技术、最新装备和最新解决方案。为轨道交通行业疫情后快速复苏吹响了“集结号”,也为行业布局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展会以“智慧轨道,赋能城市,5G+AloT睿感未来”为主题,聚焦新基建,搭建平台助力行业复苏,聚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综合体。展会首日,约有6000多名来自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轨道交通建设和运维业主单位、工程建设单位等专业人士到会参观交流。人气火爆的现场氛围,突显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获得国内多个地方政府在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方面的青睐,纷纷在展会现场进行招商引资、政策宣传,其中包括广州市白云区政府携手区内白云电器、高新投、朗进等近十家轨道交通企业以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为核心载体展团亮相,此外还有天津滨海新区展团、洛阳展团等。

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展览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黎青霞供图)

  开幕当天,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育光、广州市副市长胡洪、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裁廖家声等领导嘉宾带领全国各地地铁公司代表团莅临展会现场参观交流,听取业界有关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意见,并与业界就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轨道交通、粤港澳大湾区线网规划与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和探讨。

人气火爆的展会现场突显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央广网发 通讯员黎青霞供图)

  展会主办方之一、广东桔橙会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展会展出了“无接触”测温轨道交通安检一体机、铁科智控自主化的信号控制系统等众多先进技术,显示出目前各参展商均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物联化等为特征的智慧轨道技术方向加大了自主研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