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6日,2020中国(广州)国际机器人、智能装备及制造技术展览会暨第5届华南国际工业博览会、2020广州国际数控机床展览会在广交会展馆开幕。据介绍,本次展会是今年疫情发生后机器人、智能装备行业国内线下首展,旨在搭建平台,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今年展会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等机构联合承办。展出面积达4万平方米,共有400多家企业参展,预计专业观众达6万人次,展品范围涵盖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穿戴产品、机器人开发平台与软件技术、数控机床及金属成型、3D打印技术与设备,以及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等。据承办方介绍,今年展会展出面积和参展企业数分别比上届增加1/3和一倍,加上现场人气旺盛,显示出该行业全面复苏的态势,以及企业通过本次展会进一步扩大市场的迫切愿望。

本次展会是今年疫情发生后机器人、智能装备行业国内线下首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何伟奇 摄)

  3D视觉打磨系统、虚拟自动化仿真技术、机器人搅拌摩擦焊智能装备……展会现场,参展企业纷纷亮出各自的“看家本领”。瑞松科技展会负责人张东升表示,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通过潜心下来切实做好质量和成本管控,坚持自主技术研发,降低了对海外供应的依赖。同时,这次疫情也改变了不少企业对自动化智能化的认知,从而加速推动企业“机器换人”的进程,以有效应对用工荒,因此对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张东升认为,目前我国机器人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在缩小,但是产业发展中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和核心技术亟待突破等问题。随着新型应用、新兴领域正在崛起,机器人将应用在更多新兴行业,而且比例会越来越大;新形态、新未来也将使得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结构持续调整,逐渐走向成熟;同时,单一、自动化机器人工作站将向制造业全产线的机器人智能解决方案发展。

通过搭建展会平台,助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何伟奇 摄)

  据了解,智能装备是广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基础产业,对广州市经济的长远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动传统装备智能化,加快培育市场,推动产需互促,形成了涵盖上游数控机床与电主轴、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中游工业机器人本体,下游细分领域系统集成与检验检测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2019年,广州市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约1310亿元,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位居广东省前列。依托广州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的良好优势,2020年5月,广州市牵头携手深圳、佛山、东莞共同打造了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未来还将谋划建设一批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培育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推广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广应用,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