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8月7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深卫信)记者获悉,深圳通过组建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和重大疾病防治联盟,构建立体化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全面提升重大疾病的预防救治能力,深圳成立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这意味着市民在基层看大病将享同质化医疗服务。

  根据“健康中国2030”计划以及深圳的疾病发病谱,结合社区可防可控,深圳将15类重大疾病作为防治的“重点对象”。这15类重大疾病分别为:宫颈癌、乳腺癌;儿童支气管哮喘;儿童青少年近视;老年痴呆;尘肺、化学中毒;睡眠障碍、抑郁症;脊柱侧弯;骨关节炎、骨质疏松;冠心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糖尿病;甲状腺肿瘤、甲亢;新发和再发传染病。

  去年,深圳提出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顶天立地”的医疗服务格局,其中,区域医疗中心“顶天”,基层医疗集团“立地”。而作为“顶天”的区域医疗中心,一肩扛起承担重大疾病防治的任务。

  目前,通过对区域医疗中心进行全面评估后,深圳确定了15个重大疾病防治中心,作为专科专病的急危重症救治中心、疑难复杂病例会诊中心、医学科学研究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

  重大疾病防治中心首先要做的是带头组建重大疾病防治联盟。深圳在重大疾病防治上将构建以重大疾病防治中心为“龙头”,联盟医院为“骨干”,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网底”的防治联盟,让区域医疗中心、基层医疗集团、社康中心各司其职。

  “通过成立联盟,让各个医院有了定位,区域医疗中心管好疑难杂症,基层医院做好一般的治疗,社康做好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大家各司其职。”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牵头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内科管委会主任颜红兵说,“即便在阜外医院,也有一半的病人是常见病,不是危急重症,但这就造成一种看病难,专家一号难求的情况。而通过组建联盟,让深圳医院心血管疾病治疗的水平同质化和标准化,那么,一般的患者就能在基层医院解决问题,这也避免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浪费。”颜红兵说。

  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在重大疾病的防治上,社康中心将承担“一夫当关”的角色。未来,深圳将通过规范化的培训,提升基层医生防治能力,让全科医生更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