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刘媛)面包车价格相对低廉、实用性强,有着较高的使用率,但同时也因超员、载货等交通违法多发,潜藏着很多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的主要国省道特别是高速公路,严查严管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共查处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1908起。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从6月初至8月底,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夏季国省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治理面包车和农村客运班车超员载客等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其中高速公路沿线是行动中的重点严查区域。7月27日19时15分许,在宁静高速公路未来科技城收费站,高速公路一支队京津大队交警连续查获前后行驶的两辆白色金杯牌小型面包车。经检查,两车行驶证上都写明核载6人,且车身侧门处对此也有明显标记,但两车实际驾乘人员总数则分别为11人和22人,超员分别达83%和267%,均属于严重超员交通违法行为。目前,两名面包车驾驶人因驾驶超员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已分别依法接受罚款200元的处罚,且驾驶证被记6分。处理完毕后,交警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将车上乘员分批次送往目的地。

  据介绍,无论哪种车型的机动车,在实际乘坐人数超过核定人数的情况下,总重量会超过车辆能承受的限度,车辆重心位置发生改变,一旦遇突发情况减速、刹车,车辆制动性能减弱,稳定性随之下降,很可能发生翻车、侧滑等意外事故。超员车内超出的乘员没有安全带可系,一旦发生意外,极有可能被甩出车外。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驾驶人、乘车人更不应冒险行事。天津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对于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交警一律严格依法处罚并纠正,从事旅客运输严重超员的,将依据《刑法修正案(九)》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面包车涉嫌非法营运的,将被及时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