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7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近日,在商务部举行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首批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出炉”,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位列其中。成都也将于近期举行以“品质新消费 宽窄最成都”为主题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仪式。

  2018年,商务部确定将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作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成都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形成了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在两年多的改造提升过程中,先后共编制完成36个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报告,涵盖街区文化遗产保护、景观风貌改造、业态优化提升、5G示范街区等领域,探索出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商业文明跨界融合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模式。

  记者了解到,宽窄巷子按照“少拆多改,载体转型,修旧如旧”的原则优化街区景观风貌,修复核心区院落50个,改造提升临街店铺128家。同时实施了泡桐树、小通巷、奎星楼等6条街道的建筑外立面、绿化景观、慢行交通、院落环境、电力设备改造提升。在改造提升过程中,成都还始终坚持“成都味、国际范”的理念,打造标志性文化场景,挖掘街区文化,讲好院落故事,融入时尚文化元素,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塑造宽窄文化特色品牌,宽窄巷子的文化特色也愈发明显。

  当前,宽窄巷子逐步形成了“一巷一主题、一院一景”形态与业态融合布局。同时,依托历史遗存的6条呈鱼骨状紧连相通的步行街巷和60多个院落,构成独特的街、巷、院肌理,塑造“少城生活”主题街区,形成了宽巷子“闲生活”、窄巷子“品生活”、井巷子“市井生活”、小通巷“雅生活”、泡桐树街“漫生活”、奎星楼街“文创生活”的特色主题消费场景。

  宽窄巷子升级载体及品牌,优化核心区原有商户业态24家、拓展区87家,引入新业态商户75家,实现了由单一且小散零售型业态向文创艺术、文化展演、高端餐饮等多元规模化经营业态转变,宽窄巷子的商业品质也显著提升。同时,宽窄巷子还着力“科技+消费”的智慧街区建设,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新消费体验样板,并借助“营销+消费”的大力推动,不断强化宽窄巷子的文化印记和公众形象。

  而作为拥有巨大流量的城市IP,宽窄巷子正不断将其影响力转换成城市的旅游竞争力和市场购买力,同时发挥出巨大的溢出效应。近年来,宽窄巷子深入挖掘老成都文化,修复文化场景,完成了记忆四川等一批老成都文化地标的打造修复,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特色工艺美术和名特优产品进街区。宽窄巷子消费辐射力和带动作用正不断增强。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宽窄巷子步行街成功地串联起了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项目。

  定位于“独具生活特色的文化体验街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宽窄巷子,经过近两年的改造提升后,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街区空间得到拓展、重点项目初步呈现、环境风貌持续优化、商业品质显著提升、文化特色愈加彰显、人气商气明显提升,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