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8月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心宇)为加快推动5G产业快速发展,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发展,近日,横琴新区出台《横琴新区推进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此政策是继《珠海市促进5G网络建设及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之后,为全市5G建设扶持措施做“加法”,为5G产业发展和新基建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助力横琴乃至全市早日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一是扶持力度加码,对在横琴新区建设的基站、铁塔等室外公共设施给予叠加奖励。根据市级奖励金额提供配套奖补,区内每建设开通一个5G基站在市级补贴标准(不超过10000元)上叠加给予基础电信运营商不超过5000元奖励,单个运营商奖励上限1000万元(市级政策上限2000万元);区内每建设一个5G铁塔站址在市级补贴标准(不超过2000元)上叠加给予建设公司不超过1000元奖励,单个企业奖励上限500万元(市级政策上限1000万元)。

  二是扶持范围扩大,新增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实现全方位扶持。为鼓励区内建设室内5G网络分布系统,实现5G信号全覆盖,对单个项目首个推进5G信号全覆盖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按3元/平方米对其进行建设补贴。同时该运营商也要为后续室内分布系统建设预留接口,预留接口数量不少于3个,允许多家单位接入,推行企业办公便利化和信息化,优化横琴营商环境。

  三是鼓励创新应用,积极扶持5G在产业示范项目及产品研发产业化发展。为鼓励5G创新应用,横琴新区将评选出不超过10个具有明显产业带动作用的5G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非市级5G示范项目,按其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同时,为支持企业在5G核心设备、芯片、器件、模组及终端等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横琴将评选不超过5个未享受过市级同类事前资助的5G相关产业化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事前资助。为促进横琴新区企业的创新技术规模化、产业化,获资助项目需在横琴实际开展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