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茂高速钢板组合梁技术填补领域空白 系粤高速公路首次应用(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为促进公路建设转型升级,广东交通集团在建的云(浮)茂(名)高速,在广东省高速公路首次试点应用2座钢板组合梁桥。8月7日,由广东省公路学会和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广东省高速公路钢板组合梁施工技术现场观摩会在云茂高速施工现场召开。云茂高速钢板组合梁技术向广东全省推广,填补广东高速公路建设领域空白。

  云茂高速作为一条“山区路”“扶贫路”“致富路”,在建设过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落实“安全和谐、创新笃行、敬业执着、品质至臻”的建设理念,加速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能低效设备,提高机械化程度,节约成本,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深化品质工程建设。

  钢板组合梁桥填补广东相关领域空白

  钢板组合梁由工字型钢梁和混凝土桥面板组合形成,是组合钢结构体系中材料指标最低、使用最广泛的结构,采用先预制、后拼装的施工工艺。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富庆介绍说:“钢板组合梁桥就像是搭积木,钢梁和桥面板采用预制施工,可实现工厂化生产,采用三维激光扫描虚拟预拼装技术,得到实体物件与设计模型的误差,对实体物件加工处理,再运到施工现场拼装、涂装面漆,然后进行架设。”

  钢板组合梁桥是针对目前传统公路桥梁在建设、管理、工效、环保、集约方面的缺陷和不足而提出的一种新型结构体系,具有质量耐久、构造简单、制造方便等特点。钢板组合梁桥在安徽、江苏、陕西等地已成功运用,但在广东高速公路建设领域,该项技术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云茂高速沿线地貌以山岭及重丘为主,越岭段桥隧比高达66.64%,施工难度大。为推进工程进度,云茂高速借鉴技术成熟的外省经验,选定具有代表性的高台大桥、老屋村大桥2座桥梁试点应用,开展钢板组合梁桥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功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化施工,研究编制了符合广东高速公路实情的钢板组合梁桥建设标准图,有效提升公路桥梁的建设品质,促进公路建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韩富庆表示:“目前,钢板组合梁桥在云茂高速已经实际应用,验证了钢板组合梁桥在广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应用的可行性,顺应了高速公路建设工厂化及装配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

  高台大桥首创无导梁分联平行顶推工法

  云茂高速钢板组合梁桥在高台大桥采用顶推施工工艺,在老屋村大桥采用传统架桥机架设工艺,通过两种不同工艺总结云茂经验。顶推施工指钢梁在桥头逐段拼装后,用千斤顶纵向顶推,使钢梁通过各个桥墩顶部的临时滑动支座安装到位。

  “高台大桥桥梁线形为‘S’型平面曲线,曲线半径1400米,左幅桥跨组合为5联17跨,右幅桥跨组合为4联15跨,桥长680米,在如此长的‘S’型桥梁曲线上顶推为国内首次。传统顶推施工采用长导梁进行顶推,该工艺一般适用于直桥,项目利用钢梁自身刚度大、自重轻的特点,创新性采用无导梁分联平行顶推工法,五联依次同步平行顶推,单次最大顶进长度为1联4跨共160米,较好地解决了横向偏位过大的难题,同时也极大地节约施工工期。”负责施工的中交二公局云茂高速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张小龙介绍道。

  首用三维激光扫描虚拟预拼装技术,节约工期110天

  云茂高速积极推广应用智能检测、监测和运维技术,在全线隧道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检测技术,及时发现隧道变形趋势,多次成功预警险情和病害,避免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的发生。

  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减少人工投入,提高工效,项目总结三维激光扫描检测技术在隧道应用的经验,国内首次在钢板组合梁桥采用三维激光扫描虚拟预拼装技术,通过三维激光扫描和测量,获取单片钢梁数据,再通过建模软件进行虚拟预拼装,以节约钢梁预拼装临时征地,提高安装精度,并为运营期桥梁结构性能演变分析提供溯源数据。

  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娄健介绍说:“三维激光扫描虚拟预拼装技术相比于全站仪等传统设备具有采集速度快、精度高、检测参数多样化、无需接触目标物体等优势,可在钢结构制造过程实时扫描控制,减少实体预拼的流程,大大缩短工期,降低成本。经测算,该技术可节约构件制造及拼装工期110天,节省实体预拼需要的场地约1600平方米。”

  云茂高速是广东省“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项目,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九纵线”罗阳高速公路与“十纵线”包茂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地处广东省重要扶贫脱困的粤西北偏远山区,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山区发展、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的重要部署项目。项目起点位于云浮罗定市围底镇,终于茂名高州市荷花镇,主线全长约130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的标准设计建造,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目前,项目全线8座隧道顺利贯通,软基处理、路基土方、桥梁桩基全部完成,已进入桥梁上构施工,路面工程稳步推进,计划11月底完成全线单幅贯通,力争年底实现罗定段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