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陆桥轩)8月7日,随着南昆山隧道右洞最后一车沥青混合料碾压成型,惠清高速TJ5标沥青路面顺利完工。广东省交通集团表示,如进展顺利,惠清高速有望9月底建成通车。

惠清高速有望9月建成通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力争9月底全线通车

  安装标牌、施画标线、安装防撞栏、调试机电设备……惠清高速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惠清高速党总支书记王玉文介绍,目前项目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均已全部完工,路面工程完成95%,交安工程完成80%,机电工程完成70%。

  此前受疫情影响,惠清高速建设进度一度受阻,路面上面层大规模摊铺及机电工程施工比原计划至少滞后一个月。项目全面摸排梳理项目情况,预先编制复工方案、建立复工计划推进清单。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组织复工,对疫区外出行不便地方的路面标民工派大巴车集中接回,3月上旬133个工点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惠清高速总经理吕大伟表示:“全面复工后,项目采取增加工作面、增加人员设备投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夜间施工、开展进度劳动竞赛等措施加快进度,把因疫情造成的进度落后追回来。”此外,项目多处运用智能设备确保工程进度,如通过智能监控设备对现场摊铺机和压路机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有力按下惠清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目前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尾声,但近期持续的降雨给路面摊铺带来一定影响。王玉文说:“我们正跟天气赛跑,在保障项目建设质量的同时推进进度,如无意外,剩余工程将在8月底基本完成,力争在9月底实现全线通车。”

惠清高速有望9月建成通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SMA-10沥青在国内首次大面积应用

  惠清高速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牵头项目。

  目前全线路面摊铺过程中,共出动摊铺机12台、压路机52台,沿线布设6座沥青拌合站。为保障路面质量,惠清高速TJ5标在隧道铺装中首次大规模应用SMA-10沥青。

  惠清高速TJ5标保利长大公司项目经理谢兼量介绍,SMA俗称沥青玛蹄脂,具有高抗车辙能力、高温稳定性和低温抗裂性能,较普通沥青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寿命增加40%左右,有着耐久性更高、抗滑系数衰减慢、行车舒适性更好等特点。“我们在惠清高速南昆山隧道路面施工中,施工路面约50万平方,这么大面积应用SMA-10沥青混合料并取得成功,国内尚属首次。”

  惠清高速路面工程中攻关了2项路面科研课题、推广应用了12项科研成果和使用大量微创新技术,大幅度提高营运后沥青路面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同时,满足在环境友好和人性化方面的更高要求。

惠清高速有望9月建成通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惠州到清远将缩短至1.5小时

  惠清高速位于广东省中部地区,是广东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二横”线——汕(头)湛(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终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全长125.28公里,双向六车道。全线设置5个枢纽互通,10个收费站出入口,2个服务区。

  惠清高速沿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也盛产大量的特色农产品,例如龙门年橘、长滩米粉,从化荔枝,清远竹山粉葛、清远鸡等。待项目建成通车后,惠州市区到清远市区的车程将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小时。这对沿线旅游经济和农业农村发展是个重大利好。

  业内专家指出,惠清高速通车后,惠州、广州、清远之间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促进广东省东、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强广州、惠州、清远三市之间的经济辐射力,加快区域对外开放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