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资金奖励补贴、办公租赁优惠、投融资支持、培训活动支持、人才政策优待……8月8日上午,2020北京文创大赛大兴赛场决赛拉开帷幕。今年为助力赛事获奖项目发展,北京大兴区在《大兴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区级专项政策的基础上,梳理了文创赛事专项支持政策,依托北京市文促中心、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等市级单位的支持,打造“政策+资本+项目”互动平台,实现文创项目从赛场到市场、从创意到生意,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交融、交易。

  2020北京文创大赛大兴赛场自7月25日启动以来,征集文创项目86个,创历年新高,现场竞争激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6个项目脱颖而出,最终《红松果文化体育运动综合体》项目夺得大兴赛场的一等奖,项目内容涵盖文化教育、动漫游戏、文化旅游、智能科技等多个领域。

北京大兴区八大专项政策助力文化企业健康发展(央广网记者 刘天思 摄)

  大兴区依托大赛,搭建起政策、资本、项目的资源互动平台,构建完善的文化企业服务体系,催化产业转型升级。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大兴区针对文创赛事发布了专项政策发布,对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获奖的文创项目给予房租减免等奖励措施,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项目还与兴投集团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以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服务企业。

  在决赛现场,大兴区内15家优秀文化企业发起的大兴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组成不仅涵盖文化园区、投融资机构、文化企业,区内高等院校也加入其中,产学研、资本、市场全产业链覆盖,共同建设文化企业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引导落实文化产业政策,促进大兴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活动现场大兴区与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创业投资、项目落地,法律政策咨询、园区运营及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不断促进资本注入,加速推动“光年杯”北京国际网络电影展项目落户大兴,提高大兴区内文化企业的投融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