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8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8月8日,“共建城市群 共享绿色湾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主题宣传活动在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森林公园举办。今年是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攻坚冲刺年,据广东省林业局初步统计,目前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绝大部分指标均已达到目标值,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程等六项工程已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划任务,珠三角九个城市正稳步推进各项攻坚冲刺任务,有望在今年成功争取“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称号。

  据悉,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佛山市森林城市建设突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受邀领导分别为佛山市获得“2020年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代表、“2019年广东省森林小镇”的四个镇街进行授牌。同时,现场将“生态福利包”赠予100名佛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逆行者,向抗疫英雄致敬,汇聚和弘扬社会正能量。

△佛山市获得“2020年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代表(央广记者 郑澍 摄)


  佛山积极探索制造业城市的生态文明之路

  2012年,广东率先在全国提出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按照规划,2018年,力争珠三角九个城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到2020年,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基本建成。目前,珠三角各市扎实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的巩固与完善工作,积极配合称号申报工作,已全面开展自查行动。

  成功于2017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佛山市多年来持续深入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据佛山市长朱伟介绍,2018-2020年期间,全市共投入48亿元用于森林城市建设,完成新增造林9万余亩,新增公园1425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7.36%,高明区明城镇、三水区南山镇、南海区西樵镇等7个镇荣获广东省森林小镇。在建设过程中,佛山重点推进34处以千亩万亩公园为龙头的大型城市绿心群建设,河心岛生态修复和万里碧道佛山段建设,打造“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片,并率先在全国完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标识试点,对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获得“2019年广东省森林小镇”的四个镇街进行授牌(央广记者 郑澍 摄)


  争取在2020年正式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2018年,珠三角九市全部入列“国家森林城市”,作为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珠三角森林城市群雏形已现。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在活动中肯定了全省各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努力,认为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成效明显,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经验,为全国森林城市群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据统计,2016年以来,珠三角地区完成碳汇造林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51.6%提升至52.16%、新建森林公园85个、街心公园45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5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成功创建森林小镇88个、森林乡村100个。

  今年是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攻坚冲刺年,为凝聚各方力量,全面完成各项冲刺任务,广东省林业局同期召开“共建城市群 共享绿色湾区”座谈会,落实珠三角九市各项攻坚冲刺任务。会议提出,大力推进高品质森林城市群建设,要坚持对接大湾区发展,实现森林城市群建设与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高度融合,促进区域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城乡统筹建设,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镇、村延伸,形成“国家森林城市群-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县城-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要坚持打造特色品牌,结合生态本底、文化特色,打造一批具有岭南特色的“创森”成果,引领国家森林城市群的品牌建设。

  陈俊光说:“各地要全面行动,扎实工作,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如期建成,争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称号,正式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