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特别策划了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山中青年》,今天推出第八篇《陈青松:村里的“商业”不商业》。

 

  央广网金华8月1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杜金明 陈俊 魏炜 实习记者陈永昕 金华台方静萍 李静 通讯员季建明)金华市浦江县新光村,有着距今近300年的古宅院落,斑驳的外墙上散发着岁月的气息。宅院里“别有洞天”:石阶小路旁是潺潺流动的清澈溪水,保留着传统特色的小铺子里陈列着各种民俗创意产品,手工旗袍、麦秆剪贴画、梨膏糖等等,游客络绎不绝,恰似一幅热闹祥和的画卷。这里就是廿玖间里,是乡村文旅创客基地。

  十多年前,浙江金华市浦江县的新光村可谓“脏乱差”,年轻人大量外流,全村一度只剩28个人。如今,新光村村民增加到一两百人,年收入几十万的村民比比皆是,村集体资产从负债到现在有200多万的盈余……这一切都和一个叫陈青松的山中青年密切相关。

陈青松向记者讲述他的创业想法(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老屋新生 48家创客入驻廿玖间里

  十多年前,新光村是全浦江有名的水晶加工村,全村共有水晶加工户300多家。许多村民靠磨水晶摆脱了贫困,陈青松也通过水晶生意赚到了第一桶金。

  然而此时的家乡已经完全变了样子,水晶加工的废水直接排入水沟、河道,河沟变成了牛奶河、五彩河,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生态环境极其恶劣,与儿时记忆中的绿水青山产生了强烈的对比。陈青松想,必须放弃水晶行业,进行产业转型,改善环境。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浙江开始了大规模的“五水共治”,政府大力整治水晶行业,村民们没有了收入,纷纷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如何能让村民不出门,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这是陈青松开始思考的问题。

新光村廿玖间里夜景(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何不充分发挥古宅院落的文化价值,创办一个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浦江有很多擅长传统文化的人才,所以我想做一个文创走入乡村的项目。让这样的人才来到村庄里进行创业,吸引旅客们前来,带动村民们的收入。”陈青松说。

  新光村中的灵岩古庄园建于乾隆年间,有超过260年的历史,被称为“江南乔家大院”。此前,为了保护古建筑,乡政府跟周围村民签订租赁协议,租了10年时间进行修缮,陈青松想,这些房屋与其空着,不如充分利用。当地政府支持青年人返乡创业,决定将这里的29间古宅租给他们,并且免除前三年的租金。

  29间,当地方言叫“廿玖间”,陈青松取名“廿玖间里”。场地有了,怎么吸引创客入驻呢?一家一家地跑,一个一个地谈,浦江当地擅长传统手工艺的人才,陈青松一一登门拜访,诚邀入驻。

  一堆原本用来养牛的破屋烂房,如今已经有48家创客入驻。

新光村廿玖间里一隅(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活动引流 每年160万人次光顾山村

  “廿玖间里”建成之后,凭借历史悠久的古宅和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游客逐渐增多,2018年游客人数达到了160多万人次。有的创客靠销售文创产品一年收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就连在家门口摆摊的村民一天也能有一两百元收入。

  带来这些改变的陈青松却因为亏本经营、工作太忙被母亲抱怨。陈青松说,其实他完全可以通过城市商业模式赚钱,但乡村里他不愿意也不能这样做。“我们定位是年轻人,而年轻人的感受度是非常强的,如果你纯商业化,他们就不愿意来了。”陈青松的心中有一道门槛,就是村里的“商业”不能太商业。“我是这样想的,我要做不是商业的商业。”

歌手在新光村廿玖间里驻唱(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什么样的人在决定什么样的人来。”陈青松说,他通过不断地做活动、引进年轻人喜欢的项目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新光村。每年,“廿玖间里”会做超过100场活动,每个周六周日都有不同的活动,音乐会、房车年会、节日活动丰富多彩。

  正是陈青松的坚持,让新光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网红地,源源不断的年轻游客来到这里,同时带动了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小康梦。“来这里游玩的游客都很喜欢我们传统的土特产,每次都买去很多”。在廿玖间里做烤火糕的朱大妈说,“一年下来,也有五六万的收入,家门口就能赚钱了,真的挺好。”

新光村夜景(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八零九零 乡村发展需要年轻人

  起初没有村民看好陈青松,绿水青山这么多,谁会愿意来新光村呢?一个山中青年改变了这一切。廿玖间里的创办使得新光村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也让村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

  虞宅乡党委书记陈鹏进时常和陈青松一起探讨乡村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80后的陈青松认为,乡村的发展一定需要大学生、年轻人的回归,这一点得到了作为90后的陈鹏进的极大认同。

  “希望年轻人可以来到村两委班子中,年轻人的思路理念都不一样,作为一种互补,这是很需要的。”陈鹏进说道,他希望大学生可以回到乡村中参与乡村建设。

游客在新光村廿玖间里中的民俗产品铺子选购商品(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新光村创客基地的成功,让陈青松成为当地的知名人物,许多人慕名而来,邀请陈青松到本村进行乡村文旅运营策划。陈青松告诉记者,未来,他计划将浦江县的各个乡村由点连成面,进行规模化发展。“想让游客们‘留下来’,光靠一个小小的新光村是做不到的,必须要将新光村作为一个点,和周边各个村庄相串联。”

  陈青松说,自己仍然在探索和完善乡村发展模式,希望能够在不断试错、探索中逐渐发展,并且将他的廿玖间里的“传统与现代创意相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模式”进行推广,不仅仅发展整个浦江,还可以发展更多的贫困乡村,根据不同乡村的特色来做不同的东西,更好进行业态转型,从而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