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特别策划了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山中青年》。

 

 

  央广网杭州8月17日消息(记者王权 魏炜 曹文君 实习记者李维雯 通讯员沈向荣 江萍 叶泰瑜 童耀南 许小平)从杭州一路向西105公里,沿途峰峦叠翠、山明水秀。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就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相传古时一白仙牛钻入村里桥下河底,桥便叫白牛桥,村也由此得名白牛村。白牛村是旧时昌化县四大集市之一,曾经店铺林立、商贸繁荣。如今,昔时商贸繁荣的景象又在白牛村重现了,“互联网”与“山核桃”的碰撞,让它成为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淘宝村”之一。几乎不产“山核桃”的白牛村将“山核桃”卖出了临安,卖向了全国,还卖到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刚进白牛村,便看见一个大大的“淘”字竖立在村口,“我们村人口1600人左右,却有着68家电商,电商从业人员近400人。”第一批返乡做农村电商的“新农人”张青说起如今的白牛村,满是骄傲。曾经面临“空心化”的村子,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生机勃勃。2019年,村里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36820元。随着电商产业的不断做强,物流、包装、生产加工等产业也在村里悄然兴起。

  对于白牛村里的老农户来说,自家的土特产再也不用担心销路了;对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张青们来说,再也没有了“回不去的家乡”。

白牛村目前拥有68家电商(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返乡当起电商“店小二”

  初见张青,白衣蓝裙,妆容精致干练,她正在忙碌着架设准备做“网络直播”的机器。联系货源、处理订单、运营店铺是她如今每天的工作常态。

  2010年,大学毕业的张青,像许多从大山走出的年轻人一样,在城市里扎了根。2007年,逐渐“空心化”的白牛村迎来了转机。几户零星的农户搭上互联网发展的顺风车,开始尝试着在网络上销售山核桃,农产品的网络销售开始在白牛村风生水起地发展起来。

  临安西部山区多山麓疏林,腐殖质丰富,非常适合山核桃生长。昌化山核桃因核大、壳薄、质好、香脆可口而著名,有“天下美果”之称,是“临安三宝”之一。山核桃产业已经在临安发展了五百多年,山核桃树一直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摇钱树”。看到村里几家做山核桃产业的农户们每天不断的订单、进进出出的快递,张青夫妇心动了。

  “村里的农户们都做的很好,何况我们大学生呢?也许可以回来试试看!”2012年,经过再三考虑,两个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毅然决定辞去城里工作回到农村,怀着一腔热血和干劲,准备轰轰烈烈干一场。

  张青说,虽然大学毕业,但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电商领域。她开始自学网页制作、宝贝上架、写产品介绍。天真的张青以为只要淘宝店开起来了,订单就会源源不断地找上门来。一天过去了,一周过去了,坐在电脑桌前的张青却一个订单都没接到,这让她无比疑惑:我的电脑怎么就不响呢?

  长时间接不到订单,张青开始焦虑了,本就不同意她回乡的父母更加不理解她的选择。“我每次回娘家,我妈都会说好不容易把你培养出去了,你现在又回到农村里面来,太没出息了。”在张青父母经营的小商铺里,往来的村民也总是问:“你们女儿怎么又回农村啦?是不是在城市里混不下去了?”

  周遭的压力并没有击垮年轻人的信心,坐等订单的张青决定改变思路,主动出击。她开始咨询村里面的电商前辈,请他们传授经验,在网络上做推广,参加淘宝的各类活动。通过不断的学习,在那一年的山核桃销售旺季,她的淘宝店开始走向了正轨。“度过刚回来的那段艰难时间,我们第一年就赚了5万元左右。”

  有了经验后,张青的网络店铺越做越好,从第一年赚5万元,到一年能赚30万元,再到后来年利润达到了70-80万元。看到女儿的成绩,张青的父母开始转变了看法。“现在我爸妈看到我的成绩后,很支持我继续做下去,而且也同意我弟弟带着媳妇一起回乡创业。”张青自豪地说。如今,许多村民路过张青父母的小店铺,都会进去跟张青父母夸赞:“您女儿现在回乡做农村电商干得真好,经常看到她在村里忙活。”2019年,张青通过各类网络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年利润到了100多万元。

白牛电子商务大厦 (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从“店小二”到“村小二”

  随着白牛村的电商氛围越来越浓厚,许多农户也希望加入进来,其中不乏一些从未接触过互联网的老一辈农民。这个时候,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张青帮忙,向这个大学生请教。

  “我想在网上卖自家种的大米和酿的酒,我应该怎么开一个网络店铺呢?”住在张青家隔壁的大爷找上门来,想请张青帮他开一个可以卖大米的网店。

  明白大爷的诉求后,张青开始手把手地教他开网店、上传图片、制作宝贝详情页。渐渐地村子里找张青帮忙开网店的村民越来越多,她来者不拒,每次都认真帮他们做好。张青说,我要为这些不懂不互联网的村民提供创业支持,授人以渔,当好整个村电商的“村小二”。

  张青对电商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仅仅帮助村民建好网店,还不足以帮助他们彻底解决问题。要通过网络电商把自己的农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做好后期的店铺运营非常重要,需要持久的学习、提高。“我会跟他们说要想把商品卖得更好,就要做好后期的运营。根据自己的产品特色,选择更适合的网络平台,比如,除了淘宝店铺,我还建议大爷大妈他们可以开微信店铺,通过儿子女儿的微信社交圈进行售卖。”张青的建议,果然带来了更好的销售效果,村民的订单增加了不少。

  对于难以维持后期运营的一些农民,张青还想了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把他们好的农产品,放到自己的平台去卖,帮助他们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有些村民的农产品可能没有很大的量,就是自己家做的一些笋干、米酒之类的,我会帮他们挑一些好的优质产品放到我们的平台上去销售。”张青说,对农户来说,把农产品卖出去赚到钱才是最终的目的。

  有张青成功榜样的吸引,2013年开始,村里陆续回来了一批批年轻人,他们纷纷搭上农村电商这辆“致富车”。2014年,白牛村电商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2016年达到5亿元。2018年,白牛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33780元,2019年上升到36820元,主要来自于电子商务及农业收入,其中电商相关收入占人均收入的45%以上。

昌化镇白牛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提供)

  2014年10月,白牛村成立了白牛电子商务协会,张青担任秘书长。协会的主要作用是将村里松散的电商组织起来,共同发展;同时由协会对整个电商行业进行监督管理和引导。张青说,协会的日常工作非常多,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请他们对电商们进行培训,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抽检,以保证质量。协会还弥补散户议价能力弱的缺点,代表集体与快递公司协商价格,降低电商成本;并与第三方服务平台合作,帮助大家解决技术、人才等共同面临的困难。

  电子商务在白牛村的成功绝不是巧合。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叶剑表示:“白牛村的电子商务有这样的成绩,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

  农村的农产品需要卖到城市里,城市里的消费者也需要购买农产品,但经常会产生农户家里堆积着农产品却找不到好的销路,消费信息渠道是不对称的。而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农民们增加了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可以让农产品更好更快地走出大山,这就是天时。

  而地利则是,白牛村位于临安“两昌地区”,天然的地理条件,适宜山核桃的生长,“两昌地区”的山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左右,让这里诞生了1000多家的坚果类的炒货企业。

  有了天时、地利,为什么白牛村能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淘宝村”之一?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人和。白牛村有像张青这样的年轻人愿意回乡做电商。叶剑说:“白牛村有张青这样的年轻人能看到农村电商的发展前途,她有一股回乡重新创业的勇气和拼劲、韧劲。当地政府也看到了她身上的这股干劲,鼓励她做白牛村电子商务的带头人,给她资金项目的扶持,让她去参加电子商务的相关培训。3-5年的时间,她慢慢带动了周边的农户一起做大了电商产业。”

  张青说:“我们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们应该回到农村、扎根农村,为我们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正是因为有像张青这样的年轻人愿意回村做电商,让白牛村有了电商的基础,同时他们的成功也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返乡创业。有了天时、地利、人和,渐渐地白牛村才有了如今骄人的成绩。

张青正在做农产品网络直播(央广网发 王权摄)

  跟上电商发展的“新浪潮”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地区的农副产品销售进入“寒冬”,白牛村也不例外。

  “受疫情影响,今年山核桃线下销售很艰难,线上销售成为了主要的销售渠道,而传统的网络销售也难以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我们看到了直播电商这条路,之前我们会找明星网红来带货,但是对于农副产品来说,付出的佣金代价太高。疫情期间我们开始试着让农户们自己做直播,为自己的农产品代言。”张青表示,直播电商为电商销售打开了新的空间和渠道,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向直播电商转型。

  “电商改变了村民的观念,我们村里现在大家创业的激情特别高,整个村充满了活力,原本闲坐在村里聊八卦的妇女们,如今也都积极参与到电商创业服务中,力所能及的做着分拣打包和客服的工作,大家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张青看到如今村里的变化心里很是开心。

  再过二十多天,白露节气过后,又将迎来今年山核桃销售旺季,张青已经开始为此做着准备。对于今年的山核桃销售,她充满了信心:“我们今年打算通过直播渠道来打开线上市场,希望今年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