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黄埔区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嘉庆 王丽华)8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WeCity未来城市论坛活动现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在该区设立腾讯数字经济产业大湾区基地,助力该区打造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打造“未来城市”创新型示范样板。

  据悉,广东省日前公布《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鱼珠片区是该方案规划建设的三大片区之一。随着该项目签约落户,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近两年均在黄埔布局了数字经济标杆性项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的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是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区、实体经济支撑区,工业总产值占广州市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市78%。当前,该区正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用绣花功夫打造精品精致的城市面貌,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优质“黄埔环境”。

  腾讯数字经济产业大湾区基地项目是腾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布局的首个项目。腾讯将推动自身及下属的子公司、关联公司、生态合作伙伴,为该区提供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的整体解决方案,布局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社区、营商环境、区块链创新、新文创等核心产业,助力该区打造数字政府、数字城市,打造“未来城市”创新型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