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不眠不休抢通生命通道(央广网发 甘南迭部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兰州8月25日消息(记者焦健)8月25日12时55分,经过7天的连续奋战,S209甘肃迭部麻牙至多儿公路班藏村段5.2公里便道打通,顺利实现通车。

  因持续暴雨,8月18日凌晨3时许,甘南迭部县境内S209线麻牙至多儿公路班藏村下方100米处山体滑塌,塌方体滑入多儿河,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水位迅速上涨,至18日上午8时50分,堰塞湖坝体被冲开,巨大的冲击力冲毁多儿河1号桥、2号桥,公路交通中断。通信、电力、饮水等基础设施受损。由于S209是迭部县阿夏乡、多儿乡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造成两个乡镇26个村组1286户5999人被困,通信、电力、饮水等救援力量无法抵达。

  灾情发生后,甘肃省甘南公路局迅速组织三支公路应急抢险专业队伍40多人,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平板车等3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紧急赶赴迭部,抵达班藏村展开公路抢修。绕开原有线路,用一周时间在多儿沟东侧修建一条5.2公里长的临时便道,通过对滑坡体进行卸载、调整纵坡等方式,集中力量攻克 “肠梗阻”。经过7天的连续奋战,打通了班藏村段5.2公里生命线。截至目前,共计完成挖土方10.9万立方米、挖石方6.63万立方米、路基填方7710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