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9月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通讯员许文峰)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随着大中院校陆续开学,长三角铁路学生客流明显增多,8月28日至30日迎来首波学生客流小高峰。

  铁路部门采取开辟学生专窗、设置学生团队候车专区、加强进出站和候车引导等措施,全力做好学生客流的出行服务。据统计,截至8月31日8时,长三角铁路已发售9月1日至15日间学生票34万张,其中已分别发售9月5日、12日学生票7.9万张、2.1万张,预计9月4日至6日、11日至13日两个周末会出现学生客流小高峰。

  为了服务学生顺利返校,长三角大型客运车站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售票、候车、乘降等服务组织。合肥南等车站设立客运流动咨询岗,重点做好问询解答、购取票引导等服务,并联合高校在出站口设立新生接车点,为新生出站后赴校提供便利。

  据介绍,购买学生票可享受的优惠有,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享受公布票价50%的优惠;动车组二等座票价,享受公布票价75%的优惠;学生票在火车票代售点发售时,不收手续费;学生票限于使用普通旅客列车硬座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使用普通旅客列车硬卧时应当补收票价差额。学生票优惠的乘车区间为家庭所在地与学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超出区间不能享受优惠政策。

  铁路部门提示,暑运返程高峰,车站客流较大,广大返校学生和报到新生请提前安排行程订购车票;新入学的学生购买车票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院校录取通知书,才能享受火车票优惠政策;返校学生须持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卡购票,且购票区间须与优惠卡的乘车区间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