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3日消息(记者刘涛)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出台了《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3年,四川将初步构建四川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制度规范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质量管控体系、成果应用体系;2025年,四川将完成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建设,形成统一有序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和成果管理、运用、发布制度。

  《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业务体系建设和保障措施4个方面,明确了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为加快建立全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健全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切实履行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职责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要求扎实开展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以耕地、森林、草原、湿地、水、地下资源、地表基质等为重点开展专项调查,全面准确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家底;要求全面开展自然资源常规监测,围绕地理国情、重点自然资源、重点区域、生态状况等开展专题监测,实时动态掌握全省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要求科学统计、分析、评价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相关数据和指标,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求加强数据库建设和管理,形成全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一张底图”,实现调查监测成果向信息数据资源的转变。

  《实施方案》明确了业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体系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从制度规范、技术支撑、质量管控、成果应用等方面加强调查监测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完整规范的调查监测制度体系,集成遥感航空摄影技术、三维空间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云”技术等手段的技术支撑体系,涵盖生产过程质量监管、日常质量监督、成果质量验收的质量管控体系,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调查监测成果应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