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唐周丽)“大爱抗疫,‘益’心建城”2020年浦东新区第五届中华慈善日主题活动今天在张江镇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2020年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今年浦东新区的中华慈善日活动以“大爱抗疫,‘益’心建城”为主题,旨在聚焦人民城市建设中的社会力量参与,彰显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传递的关爱与温暖,引导更多慈善公益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新区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疫情捐赠,为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慈善捐赠工作,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立了由区民政局牵头、区审计局、市慈善基金会浦东代表机构、区红十字会等参加的慈善捐赠统筹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全区慈善捐赠款物的统筹协调、供需对接、有效分配使用和依法审计监督。浦东的社会各界众志成城,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关心、支持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共同抗击疫情。据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8月31日,浦东新区新冠疫情防控社会捐赠资金收入已达5672.58万元(定向捐赠用于浦东新区的为2835.45万元),捐赠支出已达5393.99万元;浦东新区有关慈善组织共接收捐赠物资折款894.36万元,已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区政府有关部门和36个街镇共接收捐赠物资605.47万件,累计使用563.56万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永达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款建立“永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基金,推出一系列抗疫关爱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行了社会责任。其发起方永达集团始终坚持“立业为善,以善兴业”的运营理念,开展了“关爱儿童”“关爱老人”“关注教育”和“关注贫困”的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展现了民营企业“义利并举”的担当。

  今年3月,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联合沪、鄂两地多家品牌机构发起的“在一起”新冠疫期哀伤服务公益联合行动,集合专业力量,筹措社会资源,共同关注疫情中失去亲友的群体。陪伴他们平稳度过哀伤期,重建家庭、社区、社会关系,支持他们恢复家庭、社会生活的正常化。项目实施以来,项目获得湖北当地十多家机构的响应,支持湖北武汉和襄阳两地社会工作机构为113名丧亲者家庭提供探访、疗愈课程、危机介入、资源链接等服务,持续推动社会工作应对突发事件。

  仪式中,在疫情期间作出杰出贡献的浦东爱心企业代表和社会组织行业代表接受了感谢状。

  9月期间,浦东新区将举办第十二届公益活动月。本届公益活动月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和《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人民城市建设,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营造公益氛围,彰显城市的温度。

  活动月期间,“家门口”公益社区行活动、身边的公益活动、“爱满社区”等系列活动将继续在全区开展,200余家社会组织将主办、承办450余项公益活动,为浦东市民了解公益、参与公益提供平台。活动月期间,浦东新区推出的“浦共益”社会组织募款系列活动、“领雁计划”等创新活动将着力提升社会组织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系统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助力提升社会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同时,本届公益活动月增设的线上活动板块“影红新时代,扬帆三十年”浦东新区社会组织主题摄影展、“与浦东同成长的故事”等,也将系统地为社会公众呈现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社会组织肩鸿任钜,勇担重任,积极投身浦东经济和社会建设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