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桥村风光(央广网记者 杜静 摄)

  央广网甘孜9月4日消息(记者杜静)水溪天成绕青山,桥栏雕筑入自然。九月的水桥村,被流动的绿色与片片的金黄色所环绕。水桥河缓缓流淌,穿村而过,静谧而悠长。一幢幢藏式民居错落有致,沿318国道呈带状分布。海拔3700的水桥村,是川藏线上的“进藏门户”,成为很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青稞熟了

  金秋九月是丰收的季节。沿水桥河往村子里走去,河道的一侧分布了大片金黄色作物。该村第一书记陈旭东介绍,就这几天村民刚刚把青稞收回家。今年的青稞丰收了,最高亩产可达600多斤。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水桥村聚焦“小散弱”,找准产业路径抓培育。该村依托洞波酒业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参与“折西万亩黑青稞基地”建设,全村种植黑青稞378亩,增收10余万元。加工的黑青稞米、黑青稞花以及黑青稞糌粑成为很多游客的“伴手礼”,很受欢迎。


水桥村围绕“进藏门户”大力发展旅游(央广网记者 杜静 摄)

  游客多了

  居山水之间,水桥村自然环境优美。每年五一到十一,都是旅游的旺季。水桥村围绕“进藏门户”做旅游文章,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进整村产业转型升级。

  陈旭东介绍,发展旅游产业先发展民宿。他们利用金融扶贫政策,扩大规模。据介绍,57户群众贷款336万用于发展民居接待,全村民居接待户由2015年的4户发展到65户,2019年度实现收入约150余万元。

  水桥村还建成了游客中心,打造青年旅社,配套智慧旅游设施,形成了“1+N”的民居接待产业辐射模式。

  陈旭东说,目前由于修路与疫情原因,游客比往年少。以往最多的时候,停了二三十辆旅游大巴,游客过来拍照打卡。


陈旭东(左)与贫困户一起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杜静 摄)

  钱袋子鼓起来了

  陈旭东到水桥村做第一书记已经三年。这三年,他也见证了水桥村的“蜕茧蝶变”。2018年10月,水桥村全村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贫困村退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底的4674元增长到11200元。2019年人均收入11980元。

  精准扶贫,改变了水桥村。陈旭东回忆,该村一个老党员在一次精准扶贫的座谈会上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说,甘孜州成立是“第一次解放”的话,那么精准扶贫可以说是“第二次解放”。

  高原之上折多山下的美丽乡村正在被精准扶贫改变着。陈旭东说,未来,要把村干部锻炼出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干部队伍,把脱贫成效巩固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