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一婷 王姝懿)9月5日对西宁人民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1949年9月5日,西宁胜利解放。上午10点整,防空警报声划破西宁上空,警醒大家不要忘记历史,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

  防空警报是各级人民政府在平时应对突发事件,战时组织指挥防空袭,实施灾情、空情报知的基本手段。组织警报试鸣,一方面是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保持完好的程度,另一方面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贯穿其中,因此,每年9月5日西宁解放纪念日,西宁市都会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西宁市人防办公室指挥中心科科长马志杰介绍:“经过多年的建设,人防的警报建设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现在我们每年警报鸣放下,城市主城区音响覆盖率基本上达到98%以上,建成区的防空音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防空警报试鸣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每种警报信号间隔60秒。试鸣期间,西宁市各单位、全体市民都保持正常的工作、学习、生产和生活秩序。据了解,市区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目的是让广大市民识别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了解人民防空知识和防护技能,并以此警醒我们要铭记历史、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

  市民张琨说:“今天听到防空警报,让我想到了以前的生活,现在西宁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我们生活非常幸福,我们一定要珍惜眼下生活,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