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6日消息(记者桂园)28.29米、28.28米……连日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一直在高出复涌时水位1.25米以上的“高位运行”。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趵突泉已经实现持续喷涌17周年、创下20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

  泉水复涌17年以来,济南节水保泉工作从未停止。2005年颁布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2006年开始实施《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同年11月,又出台了保泉“十字方针”——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成立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2017年,《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进行修订,增加了生态文明、地铁等要素,在城市建设方面首次提出“保泉优先”理念。2019年,济南市首个名泉保护总体规划《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正式公布实施,该规划是指导保泉的上层设计,使保泉工作更加系统、有根据。

  济南市还采取了生态补水、打击私采地下水和增加人工降雨等一系列具体的保泉措施。在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地下水的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在加大城市供水管网和水厂的配套建设。据了解,东部的南康水厂、凤凰路水厂都已经投入使用。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即将投入使用,随着东部城市管网的铺设,地下水开采将越来越少,有利于泉水持续喷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