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记者从福建省地震局了解到,福建全省已建成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14575处,完成计划任务总数的79.21%。

  根据计划,福建分三年(2018-2020年)在全省18400个学校、社区(村)建设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今年底前会完成剩余任务数。这些终端是全省预警信息发布“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以为其他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提供服务。

  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是地震预警系统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福建经历了晋江预警信息发布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和全省范围全面有序铺开三个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地震预警信息社会化服务。通过多年来扎实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福建省地震局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系统研发,建成地震预警、地震速报、烈度速报、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实时处理技术系统和面向社会服务、秒级推送的地震预警信息技术系统。在省级地震台网中率先开展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运行,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30分钟-1小时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紧急地震信息产品的产出。

  自2016年1月1日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正式试运行起至2020年8月31日,系统正常运行40917小时9分,期间共接收地震预警处理系统推送的预警事件632个;根据当地预测烈度超过3度或台湾及台湾海峡发生5.5级以上地震的信息发布标准,已依法依规向社会公众发布地震预警事件8个。

  2019年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后,福建地震预警系统在震后26秒就发布地震预警第一报,并持续更新震级、发震地点等信息,为全省1.1万个手机用户和6560个预警终端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提前45至96秒向用户推送预警信息提醒,为保持社会稳定、安定民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福建已初步建立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体系,利用基于PC的地震预警终端软件、基于智能手机的地震预警APP以及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方式,向全省社会公众、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包括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速报信息、地震烈度速报信息在内的地震预警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