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定南9月9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黄妍芸 詹继成)9月7日,都说白露为霜,但在赣州市定南县天九镇东山村,天蒙蒙,和着黎明前屋里亮晃晃的灯光,陈天成家却忙碌了起来,暖意融融。

  “阿强,此次去江苏读大学,一定要在学校好好表现,才不枉扶贫干部对咱家的帮扶……”陈天成儿子陈福强今年高考,考取了江苏海河大学,今天去学校报名,一家人早早就起来,准备临行前的物品。

  2020年,对于陈天成一家来说,不同以往。儿子考上了211重点大学,家里也被镇评为“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用陈天成的话来说——“这些年,没白熬!”

  “为给父母治病,用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两个孩子也正是上学花钱的时候,真到没辙了,只能借外债。”陈天成直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压的他喘不过气。

  “篱笆门,破瓦房,泥巴墙,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接过话茬的陈天成妻子廖亚琴回忆,那时,她最大的愿望是住上不漏雨的房子,家里有个能挣钱活儿干。

  2014年,陈天成家因病、因学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就是好,刚纳入贫困户,政府就为我家代缴了新农保、办理了医保,还享受了安居、教育和产业扶贫等政策。”陈天成说,父母医药费用得到了减免,孩子上学也有了补助,粉墙改瓦房子也焕然一新。

  “戴着贫困户的‘帽子’一点都不光荣。”虽然陈天成没啥文化,但他很清楚,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只有自力更生脱贫改变现状,才能为孩子学习树立榜样。

  发展产业是拔穷根的根本之策,但发展什么产业呢?“养过猪,亏了;养过鸡,赔了;种过果树,收益也不好……”就在陈天成为发展产业犯愁时,定南县委组织部驻天九镇东山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干部主动找上了门,通过帮扶干部面对面算细账、算对比账,他最终决定发展蔬菜产业。

  选对了方向,过程也很重要。陈天成从选种、施肥到后期管理,都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由种菜“门外汉”变成“土专家”,让他脱贫致富干劲更足了,他种植的10多亩蔬菜大棚每年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2016年他家成功脱贫摘帽,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还积极向各防控卡点捐赠新鲜果蔬。

  润物细无声,陈天成的脱贫事迹也激励着儿子陈福强。家贫志不贫,陈福强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17分的优异成绩,被河海大学录取。“大学是考上了,可学费又是一笔大的支出。”前段时间,儿子上大学的费用又让陈天成夫妻俩犯了难。

  “再穷不能穷教育”“你只管让孩子安心去读书,上大学的费用,我们一起想办法。”得知陈天成的难处后,该村第一书记和结对干部主动帮其申请了助学贷款和一次性学费补助6000元。“看到帮扶干部这么用心帮我解决学费难题,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完大学。”陈天成说。

  “智”拔掉穷根,出路在教育,希望在孩子。早上8时许,晨光铺撒在陈天成家院内,屋里依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如今孩子又考上了大学,我们的生活就更有奔头了。”陈天成一边笑,一边再次检查儿子的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