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捐赠仪式前夕,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了阿璞生前多位好友及家属


  央广网广州9月9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官文清 见习记者 夏燕、王倩)“我天生不那么幸运,但这个世界给予我的却很多。”这段话摘自陈元璞的自传《感恩苦难》。

  在广州,陈元璞有个更广为人知的称呼——阿璞哥哥。有人说他是“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有人却觉得他是“幸运儿”,有人惊叹于他的艺术造诣,有人则感动于他为这个世界带来的美好……
  今年6月,阿璞因突发中风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3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嘱咐家人将自己办画展所得的30万元捐出来,支持特殊孩子的艺术发展。
  9月8日,在全国第六届“99公益日”前夕,捐赠仪式在阿璞生前曾工作过的广州市少年宫举行。同时,以他名字命名的“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也正式启动。
 
尽管历经磨难,但阿璞依然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与对生活的善意。(央广网发 广州市少年宫供图)
 
  古典音乐的“解码者”
  2020年6月22日,阿璞的生命乐章永远按下了终止键。
  “璞”意为未经雕琢的玉,寄托了家人美好的期盼,但讽刺的是,阿璞一生却命运多舛。
  他刚出生就发育不太正常,不会睁眼也不会吃东西;6岁被诊断为轻度智力障碍与神经发育不完全;21岁被诊断为“精神分裂”;32岁因“脊髓腰澎大海绵状血管瘤”破裂压迫神经导致下半身瘫痪······
  “现在整个社会都在说‘赢在起跑线’,但他却是‘输在起跑线’,而且输得一塌糊涂。”作为阿璞生前的良师益友,广州大学教授周鲒这样形容阿璞的人生底色。
  尽管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痛苦,但凭着对绘画和古典音乐的热爱,阿璞以超越常人的毅力完成了4000多幅音乐画作,并出版了画册《无音之乐》。
 
1998年,阿璞的《无音之乐》画册出版。(央广网发 广州市少年宫供图)
 
  “古典音乐救了他!”在周鲒眼中,阿璞不是单纯的古典音乐爱好者、研究者或从业者,“而是将自己的生命和古典音乐合为一体了。”
  在阿璞的家里,保留着整整一面墙的古典著作和唱片。有的人觉得他的画很抽象,但周鲒告诉记者,每一张画其实都是记录了他在某一个瞬间对古典音乐的解读,“阿璞想画完古典音乐史,几十年来他一直在为此坚持。”
  
  让艺术照亮更多的“阿璞们”
  受到阿璞的启发,广州市少年宫于1998年成立了全国首个“特殊儿童绘画实验班”,并招收了20多名特殊小孩学习艺术。2000年,23岁的阿璞成为广州市少年宫第一位特殊美术助教,而他的学生正是那些和他有着类似经历的特殊孩子。
  在2016年,阿璞举办了个人画展并拍卖了60万。用阿璞母亲的话说,这60万是他的“第一桶金”。
  自那时起,他就萌生了将一半收入捐出来的念头。“他觉得凭自己的力量,没办法得到这一桶金,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特殊孩子”,阿璞母亲回忆说。
  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阿璞为自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遗体捐献给南方医科大学用于医学研究,并嘱咐家人拿出他办画展所得的30万元设立专项基金,支持特殊人士的艺术发展。
 
阿璞(左二)生前曾与著名漫画家廖冰兄(中)是“忘年交”。图为二人早年间在塑造新广州绘画比赛上的合影。(央广网发 广州市少年宫供图)
 
  得知这一消息,著名漫画家廖冰兄的家属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与阿璞携手各捐赠30万元合计60万元,在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成立“璞育”艺术家成长计划。“希望整个社会对特殊孩子的家庭有关爱,让这个基金能够继续下去,得到社会更多的支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会长廖绫儿表示。
  作为该计划资助的首个项目,“爱特”艺术成长计划(点击蓝字进入众筹页面)由广州市少年宫与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拟用三年时间培养大湾区特殊艺术教育种子老师,通过师资培训、特殊未成年人艺术培训、成果展示、教师研讨会等方式,让更多的特殊需要未成年人可以享受更优质的艺术教育培训。
  广州市少年宫常务副主任关小蕾呼吁,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进来,共同助力特殊孩子艺术发展,“希望这次可以开一个好头,让一些有能力的大孩子、特殊艺术青年能够走入社会,凭自己的能力生存。也希望社会有更多的资源,一起参与来做这样一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