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9月12日消息(记者 李腾飞)记者从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云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试点工作部署会11日下午在昆明召开,正式启动云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试点工作。

  昆明市五华区、曲靖市富源县、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成为首批试点城地区。今年底,4个试点地区将完成试点工作,为云南省探索符合国家要求、具有云南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模式。

  据介绍,试点地区将重点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建立云南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评价指标体系、推进云南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设、编制试点地区自然资源资产报告等工作,摸清当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建立评估核算制度明确价值,并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报告,接受同级人大监督。

  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是中央赋予自然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面对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管理整体性系统性不强、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所有者权益不落实、监督保护制度不健全等现实问题,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表示,将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摸清全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探索建立管理制度与框架,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使用规划,健全资产配置制度,规范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健全考核监管制度,最终形成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接受人大及社会监督,从而回答云南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什么、值多少、给谁管、如何管护、如何配置、收益如何、如何考核、对谁负责等问题。

  下一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的思路,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并在全省全面推进,逐步建立主体明确、权责清晰、权益落实、保护到位、配置高效、监管有力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基本摸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支持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