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9月14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高文婧 孙竹媛)9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青岛大学7570名本科新生入学报道,青岛大学采取多举措欢迎新同学到来。

学生志愿者在青岛火车站迎接新生(央广网发 青岛大学宣传部供图)

  早在暑假期间,学校便将入学教育前置,通过“我和青大的故事”新生导航手册,图文并茂地向学生及家长展示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育人成效;通过“青大学工”微信公众平台在报到前向新生推送新生入学指南,内容包括生涯篇、心理篇、交往篇、奖助篇、生活篇、报到篇、参军篇、发展篇、安全篇,为他们“解锁”青大新生活。

2020级新生与父母一起合影,记录美好瞬间(央广网发 青岛大学宣传部供图)

  记者看到,学校主干道、宿舍楼前,热烈欢迎2020级新生的展板、条幅到处可见,校园道旗向新生展示了学校优秀朋辈榜样的风采。在入学教育大道两侧摆放了“初心学堂”系列展板,为新生开设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第一课”。写有“同心抗疫、青大有我”等内容的拍摄道具吸引新生和新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形式多样,创意丰富,助力新生们放飞梦想。

  开学前,新生每日通过校园集结号APP做好体温监测,通过校园集结号开展线上流行病学调查,筛查“五类人群”新生。“五类人群”学生报到,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方可开学报到。

  9月13日上午6点,3名教师带领80余名迎新接站志愿者到达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和长途汽车站,为远道而来的新生提供接站服务。每辆车都会有一个学长或学姐陪同新生,查验新生绿码,并用校园集结号APP进行签到,方便跟踪和查询,保障新生安全。家长及车辆允许进入校园,学校在12日和13日还设置了校内摆渡车,帮助宿舍较远的新生快速、轻松地抵达宿舍附近。

  今年青岛大学对307名国家贫困专项录取学生免收卧具费和军训服装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新生报到点开辟了资助政策咨询点和“绿色通道”,保证了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而无法交齐学费的新生顺利报到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