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9月14日,2020 中国(宁波)家政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暨宁波首批居家上门服务证和安心码发放启动仪式召开。论坛期间,宁波市21家企业近7000位家政员领到了颁发的宁波首批《浙江省家政从业人员居家上门服务证”》。

  什么是家政服务业居家上门服务证和安心码?有什么作用和功能?宁波公共信息服务运营有限公司刘余静说,现场发放的服务证与甬城通卡合二为一,除了该卡自带功能,还印有持有人姓名、照片、编号,以及一个查询二维码。市民通过81890生活通APP扫瞄二维码,不仅能验证持卡人是否为家政人员数据库内登记人员,还能显示代表其健康状况的红、黄、绿三色“安心码”。如果显示绿码,说明该人员是通过申核的,有保险和体检且在有效期内。

  据了解,首批服务证的发放,标志着宁波市家政服务员持证服务制度将正式在全面进行推广,标志着宁波市行业诚信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有了这张证,对家政服务人员而言,严格审核下发的服务证,是其诚信安全服务的重要标志,有利于得到更多工作机会。对消费者而言,选择持上门服务证的家政员,使追责成为可能,多了一份安全保障。对企业而言,根据“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负有对持证家政员的审核把关管理之责,成为企业规避风险的正常经营行为。“持证、亮证、查证”三步走,推进宁波市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发展。

  宁波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表示,当前,尽管宁波的家政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需求潜力大,但市场竞争无序、行业发展不规范、家政企业品牌影响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缺乏信用基础。” 尹秋平说,此次发放服务证,将首先解决市民最为关心的人员信息与健康“信用”问题。此外,政府商务部门还将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建立家政从业人员个人信用记录注册、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等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