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9月15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康行佳)9月15日,湖南省第十一届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湘博会”)在娄底正式开幕。在本届“湘博会”签约仪式上,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0个,签约合同金额114亿元。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届“湘博会”以“创新助发展·交流促合作”为主题,展览面积40000㎡,共分为农机矿机展区、主题展区、综合展区、家居建材展区、汽车展区五大展区,设置展位561个,吸引近700家企业参展。本届展会吸引了有美国的约翰·迪尔、日本的久保田、意大利的道依茨法尔、中国一拖、三一重工、中联重机、雷沃重工、深圳大疆、精飞智能、农友集团、劲松、湘源、金穗等100余家国内外大中型农机企业的高端农机品牌的“明星”产品参展。在本届“湘博会”签约仪式上,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0个,签约合同金额11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冷轧无取向硅钢生产项目投资就达30亿元 ),涉及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农业三大领域板块;签订贸易合同114个,贸易合同签约额22.66亿元。除此之外,来自俄罗斯、韩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坦桑尼亚、泰国等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余种产品也将进行集中展示,国内外企业参展热情高涨。

现场签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湖南地处中南,南联珠三角、东通长三角,辐射西南地区,周边省份、中南地区,以及东盟、非洲、南美和中亚诸国对优质高效农业机械市场需求巨大,为湖南农机矿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发展前景。

  娄底抓住产业转移契机,积极对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产业转移,并进一步开拓东盟、非洲等海外市场,鼓励企业联手建立生产基地,健全售后服务网络,创新经营模式,支持农机企业积极参与对外援助和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打造农机“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与境内外相关企业交流合作,推进“湘品出湘”,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业面临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巨大的发展潜力。

操作表演(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其中,娄底市双峰农机产业园被列为湖南省级农机产业园,与长沙、衡阳、益阳、常德、汨罗、湖南农业工程机械产业园并称“一园六区”,农机产业实现集群发展,为推进湖南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重要的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