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河湟)第五届农产品展交会将于2020年9月22日—25日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富硒产业园举办。

  此次展交会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促振兴”,展交会采取“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青海(河湟)农产品展交会+河湟民俗文化体验”模式,旨在展示海东农业新技术、新研究、新工艺、新产品、新产业,进一步推动海东特色农业、品牌农产品、民俗文化等乡村资源与城乡市场对接,带动消费、活跃商贸,带动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价值、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海东在全省的地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海东市副市长马统邦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展交会期间将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外地客商开展现场对接、洽谈,展现近年来海东农业的新成就,充分体现农业科技、生态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导向性,积极贯穿“互联网+”、智慧农业、品牌强农战略、消费扶贫,深化实化节庆内容。引入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模式,开展网红代购及特色农产品交易。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农民丰收”频道开展跟踪宣传报道。

  马统邦介绍,本届展交会以会为媒搭建贸易平台,通过展销结合、以展促销,提高海东名、特、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高原、绿色、有机、富硒”品牌做大、做强、做响,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完善农牧业产业链,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发挥其对于农产品贸易乃至整个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同时,展交会突出高原特色产品、弘扬河湟农耕灿烂文化,借机展示独具魅力的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资源、优厚的发展条件,展现海东风情、推介绿色有机品牌、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成果、开拓国内外市场,让国内外全方位认识青海、了解海东。

  展交会在设计思路上突出海东市“4+6”的地域特色文化名片。“4”即: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6”即:硒都平安、人文乐都、七彩互助、魅力民和、山水化隆、多彩循化。会场设在平安区富硒产业园,分为展交区和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区。展交区占地1.5万平方米,搭建六县区展区和专业展区及海东发展成就宣传长廊,专业展区分智慧农业展馆、青稞酒展馆、青绣展馆、拉面展示区、省林草产品展馆。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区与平安驿特色美食街高度融合,展示和品尝河湟特色小吃,体验河湟民俗文化。

  本届展交会由海东市委、海东市人民政府主办,海东市农业农村局、平安区人民政府承办,海东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参办,海东市平安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青海河湟农林牧商品交易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