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张掖9月15日消息(记者张磊)曾几何时,河西走廊因荒漠戈壁遍布而成为“荒凉”的代名词。但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发展戈壁农业,让戈壁滩变身成为“生态农业工厂”,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金秋时节,在位于祁连山北麓的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里,一串串番茄刚刚熟透,新一茬彩椒又已经开花。公司副总经理李自军说,该项目一期总投资4.8亿元,建设20万平方米的单栋连体现代智能玻璃温室。目前,彩椒区、番茄区、功能区、育苗区已全部建成并投产运营,年产量5600吨,预计年收入1.6亿元,产品主要销往沿海城市和省会一线城市的高端市场。

李自军还表示,在这里,电脑自动操控所需水肥,调节温度湿度和作物所需要的二氧化碳含量,模拟植物最佳的生长环境;温室引进了授粉的熊蜂,还投放瓢虫等防治病虫害,不使用农药,节水量可达90%。

企业有效益,百姓得实惠。近年来,民乐县利用当地戈壁滩多、地域宽广的优势,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并把发展戈壁农业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就近吸纳搬迁贫困户务工就业,带动他们稳定致富。

截至今年8月底,民乐县戈壁生态农业面积达3500亩。2019年实现年产值1.8亿元,累计带动946户1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