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15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9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应急厅获悉,目前贵州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

  目前贵州省已安排部署开展了当前自然灾害风险大普查,基本摸清和掌握了地质、洪涝、风雹、地震四大类自然灾害风险情况,通过大练兵为做好综合风险普查相关工作提前铺垫了基础。

  此次开展贵州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目的是为了摸清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区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各级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下一步,贵州省将加强对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特别是针对高原山地、普查装备设备特殊性等技术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研究,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努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试点工作经验,为全国普查工作积极贡献“贵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