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长乐台记者林雪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报道,“你若长安,便是幸福”这是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口号,也是一种承诺。这座耕地面积不上百亩的村落,近年来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注入了文明力量,如今的长安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

  三角梅、紫罗兰的花朵从墙角探出,在阳光映衬下争奇斗艳。老人们坐在幸福院榕树下乘凉,看着龙眼、石榴的果实在微风中摇动……,记者走进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的长安村,整洁美丽的街道令人眼前一亮。家家户户门口还摆放着不同的垃圾桶。

长安村供村民读书、交流的文化书院。(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村民邹琦:“我们自觉地分好餐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特别餐余垃圾每天分开,少了很多脏的东西,还可以制造肥料,变废为宝,可以循环利用。垃圾分类这边可回收可以兑奖,我们个个都很高兴。”

  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说,为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长安村成立了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向村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并向全村258户村民发放干、湿垃圾桶。每天,保洁员会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并且扫二维码,对农户垃圾分类的质量做出评价。目前,长安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准确率达95%。

  林岩云:“我们通过奖惩机制,向每户发放一张垃圾分类的积分卡,保洁人员每天对每户进行评分,做好了评10分,村民可根据积分到垃圾分类兑奖机进行兑换。对做不好的,我们将首先进行点对点的宣传,再做不好我们就结合长安村人居环境村规民约进行处罚。每月开展垃圾分类流动红旗手的评比工作,形成组看组、户看户的学习评比效益。”

  长安村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始终以村民为中心,来共建美丽乡村。在村幸福院,这里的老人不仅有免费的餐饮,还可以住宿休息,可谓生活乐无忧。而所需的经费都来自村医养中心收到的捐款,其中不少是村民节俭办红白喜事省下来的。

长安村村民用垃圾分类的积分可以兑换奖品。(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幸福院院长林美新:“提供早饭、中午饭和晚饭。还有60岁以上(老人)看病,在我们村看可以报销50%。大操大办都没有做了。移风易俗现在捐钱捐了60多万,一般都是医养中心用,老人看病用。”

  从2016年11月开始,长安村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引导乡风文明,还成立了"光盘"行动领导小组,倡导宴席上"光盘",倡议全体村民厉行节约。移风易俗活动开展至今,长安村举办的30场红白喜事共节约资金400多万元。

  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党员干部带头模范,带头签订移风易俗的承诺书,长安村在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方面,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带领我们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营前街道长安村如今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这里村间小道平坦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民风淳朴邻里和谐、垃圾分类助力添彩,成为市民打卡好去处,仅去年就吸引5万多名市民前来参观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