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黄乾 李倩雯)16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情况,并发布三件由基层法院办理的涉黑犯罪典型案件。这也是广州中院在今年举办的第2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在通报中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涉黑涉恶案件679件3948人,已审结660件3683人;其中,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536件2721人,审结528件2630人,结案率为98.51%;受理二审涉黑涉恶案件143件1227人,审结132件1053人,结案率为92.31%。

  据统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法院的收案总数、结案总数、审结的省督案件总数、涉黑案件总数均居全省首位。截至8月底,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的涉黑被告人376人,判处追缴违法所得和财产刑共计7.7亿元,切实做好“打财断血”工作,割断黑恶势力犯罪组织赖以输血供氧的 “大动脉”。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两级法院受理涉黑涉恶线索共计294条,收到上级交办线索124条,在办案中摸排到的线索76条,接到群众举报的线索94条,至今所有线索已经全部办结。同时,广州法院结合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中,尤其是在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金融放贷、基层组织管理等行业和领域发出司法建议,提出整改意见。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发出司法建议104份,收到整改回复84份,反馈率达80.77%。

  吴筱萍强调,今年的7至8月间广州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涉黑涉恶案件15件213人,审结23件213人,共判处追缴违法所得和财产刑共计9375万余元。

  会上,花都、越秀、增城法院分别介绍了陈广成等18人涉黑案、刘茂建等17人涉黑案、关庆珠等22人涉黑案的基本案情、判决情况及审判工作亮点。此类涉黑团伙犯罪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持续时间长,手段恶劣,严重影响地区稳定、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三个案件的主犯分别被判处十九年、二十五年、二十五年有期徒刑,并没收全部个人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