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2020长三角民政论坛”今天在湖州市召开。会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民政部门共同签署了“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明确三省一市将通过共组“长三角基层治理智库联盟”,共建“长三角基层治理联动机制”,共创“长三角基层治理示范区”,共享“长三角基层治理创新成果”,共研“长三角基层治理智治体系”等途径,助推长三角区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以期实现长三角区域社会融合发展,打造民生共享、治理联动、幸福和谐的长三角。

  依照“合作交流框架协议”,今后,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民政部门将立足长三角基层治理现代化目标,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建立基层治理资源共享、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放、智慧治理平台对接、社区对口见学、社区工作者挂职交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联动、社会工作联盟体等系列机制,共建长三角基层治理联动机制。

  三省一市的民政部门还一致同意,将坚持导向性、引领性作用发挥,打造长三角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示范区,并每年推介发布区域内优秀案例,共享长三角基层治理的创新成果与先进经验。

  此外,三省一市的民政部门还将着眼于提升长三角基层治理精密智治水平,依托长三角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共同探索研究长三角基层治理智治体系,合作破解相关难点、痛点问题。

  本次“长三角民政论坛”以“和谐共治与精密智治的制度创新”为主题。会上,三省一市民政部门及相关地区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领域的探索、成果与经验。上海把人本价值作为推动城乡社区发展的核心取向,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用最好的资源服务群众;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面向现代治理、精细治理、基础治理,进一步夯实核心功能等相关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士的一致肯定。尤其是上海民政部门在“社会治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总体框架下,打造以居村层面为主、集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治理云平台”,以及通过设立“社区民生顾问”制度帮助群众“人找政策”,借助“一网统管”“大数据平台”,在全国率先提出“政策找人”等创新举措,得到了普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