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玛纳斯9月1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马阳)金秋时节,候鸟又开启了南迁的征程和旅途。这两天,作为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就迎来了候鸟迁徙季,大雁、大天鹅、灰鹤等万余只候鸟将在这里栖息觅食,补充能量继续南迁。

  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地带,大雁、大天鹅、白鹭、灰鹤等10多个种类的候鸟在湿地浅滩区栖息觅食,补充能量,它们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三五争飞,欢鸣声此起披伏,齐奏贺春交响曲。近年来,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保护措施,进一步了改善湿地生态环境,丰富食物链。优良的水质、充足的食物,是吸引大批候鸟来此迁徙、越冬的重要原因。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员张超说:“经过这两天的监测,我们湿地公园迎来了大批的迁徙的候鸟,其中有大天鹅、大雁、灰鹤、蓑羽鹤等,由于这段时间气温的下降,他们迁徙的时间比往年同期有所提前,数量现在已经过万只,其中有一部分候鸟会在这里进行觅食补充能量之后南迁,另一部分随着这边生态环境的变好,他们会停留栖息,春季继续迁徙。”

  在巡护中,湿地管护员还监测到了今年首批从西伯利亚迁徙到玛纳斯湿地的大天鹅。在湿地公园天鹅缘浅水区,两只成年大天鹅正带着六只幼年大天鹅悠闲惬意地戏水捕食,场景分外和谐美丽。这些大天鹅将在在湿地栖息五个多月之后,于来年春季飞离玛纳斯湿地,陆续北迁。

  张超告诉记者:“在这两天监测中,我们也发展湿地公园迎来了首批迁徙的大天鹅数量有八只,其中有两只成年大天鹅,六只幼年大天鹅,这也预示着大天鹅的迁徙斯有所提前,到十月底会迎来大量的大天鹅的迁徙,这些天鹅会在这里进行觅食越冬,在我们湿地公园停留的大天鹅由最开始的30多只,现在已经增加到了810多只,数量是每年都在增加。”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属于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地处中亚到印度半岛的候鸟迁徙交通要道。这个区域内的候鸟是从东亚各国起飞,途经我国新疆、青藏高原等西部地区,最后达到印度半岛北部和非洲。为确保候鸟有一个安全的迁徙环境和栖息环境,湿地管护员通过无人机巡护和步巡的立体式巡护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巡护管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