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吉9月16日消息(记者许新霞)金秋时节,宁夏唯一的未脱贫县——西吉迎来了一场文化盛宴。9月12日至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慰问演出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走进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活动采取走基层、接地气的演出形式,与群众心连心、面对面,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群众中去,为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文化的力量。

  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地带,地貌复杂、生态脆弱、水资源匮乏,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也是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扶贫的三西地区之一。

  此次“心连心”慰问演出活动带着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为西吉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加油鼓劲,让当地干部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进一步激发起广大干群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整场慰问演出采用“三个会场+若干文艺小分队”的形式,以回溯昨天的艰苦奋斗、立足今天的全面小康、展望明天的希望未来为线索,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的节目主题,通过以戏曲、曲艺、民歌、杂技等文艺表演类型,结合微记录、现场访谈、主题党日、非遗民俗展示等形式,多角度展示西吉县近年来整体面貌的巨大变化,以及完成脱贫攻坚、加油奔向未来的昂扬斗志。

  9月12日,慰问演出活动在将台堡镇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开启。随后,三个演出会场分别为乡村旅游典型村——龙王坝村、精准扶贫的典型村——涵江村和西吉二小。这三个地方各有特色。龙王坝村以“生态休闲立村、休闲旅游活村”为思路,依托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党家岔震湖等本村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使村民足不出户便能够实现脱贫致富;涵江村原名“烂泥滩村”,2017年,烂泥滩村列入闽宁协作示范村,在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政策的引领和闽宁对口帮扶下,探索出“党建+金融+产业+服务”的扶贫路子,短期内实现了脱贫摘帽;西吉二小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典型学校,有较为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

  除了演出活动,分别由京剧名家王珮瑜、歌手刘媛媛、乌兰图雅、王二妮、云飞、郑云龙,篮球运动员王子瑞、“广场舞王子”饶子龙等带领若干小分队,另有歌唱家杨洪基、京剧名家李军、王艳、舒桐、翟墨,歌手凤凰传奇等文艺界人士走进基层与当地群众进行零距离交流、沟通、慰问。

  小分队还到红耀乡马铃薯种植基地、校园、新农村和新社区等地,与当地群众共同参与劳动之余,进行篮球比赛、跳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助力农产品推广、促进经济发展,满足西吉人民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