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16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2020年东盟(贵阳)“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周开幕式将于9月17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心、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外事办公室、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市外事办公室、东盟—贵州(贵阳)旅游文化推广中心共同承办。

  2020年东盟(贵阳)“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周主题为“深化数字互联,共筑理想未来”。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也是贵阳市连续举办东盟“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周的第三年,活动旨在深化贵阳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依托现代大数据科技理念,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共赢合作平台。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区核心区,以大数据助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推动东盟及周边沿线国家之间的深度合作。

  连续两届文化旅游交流周活动的成功举办,贵阳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近150家机构和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与东盟各国有关企业在教育、旅游度假区、中高端酒店、医疗康养等方面达成项目合作意向,并逐步推进项目落地工作。针对东盟国家对旅游目的地市场的需求,贵阳结合自身独有的生态旅游资源,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实施系统营销,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消费环境,设计推出优质的系列旅游产品,将宜居宜业宜游的贵州、贵阳推向东南亚市场。

  2020年东盟(贵阳)“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吸引了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线下560余家企业参展。展会以“大线上,微线下”的思路,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展示的方式,拉长本次活动时间线。结合互联网远程连线技术,打造“东盟-中国(贵州)资源合作数字平台”,实现创新的网上会展体验,为国内外参会嘉宾、参展企业提供“零距离”、“面对面”的线上参会体验。

  今年的交流周将邀请东盟成员国及“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相关官员、驻华机构代表参加。较往届会议规格更大、层次更高,在参展商、参展国家数量及出席领导级别上都有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