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线上展厅(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央广网重庆9月17日消息(记者赵聪聪)在2019智博会上,重庆大学带来了“魔镜”和“毒液”磁流体智能科教娱乐设备,备受瞩目。2020线上智博会9月15日在重庆开幕,重庆大学今年带来了近20项成果、应用展示。当中有哪些有趣、智能又富含高科技的产品呢?

  据介绍,智慧医疗是今年重庆大学参展线上智博会的一大亮点,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带来了全院血糖管理系统。该系统搭载配合罗氏PERFORMA connect血糖仪,形成全新的一体化智能血糖管理方案,依托蓝牙技术、wifi互联技术和智能APP,可满足医院全面管理患者血糖数据和血糖设备管理的信息化需求。其终端操作方便简洁,测试后迅速生成个人血糖图表并根据患者实际的血糖情况,确定胰岛素计量,从而实现个人血糖精细管理。

全院血糖管理系统(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有时候看病抓中药,等拿到药需要等上半个小时甚至更久。怎么办?重庆大学这个小包装中药饮片智能配药机器人系统就能很好地解决目前中药房人工抓药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拿药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该系统主要由散袋小包装中药智能药柜,智能分拣机器人以及多AGV协同调度与控制三个子系统组成,可实现对任意散袋小包装中药饮片的柔性抓取、高效动态称量和精准岀药。发药速度快、7×24小时全天候工作、避免人为出错、高效可靠,就是这个系统的优点,应用到医院药房后,将大大提高中药房的配制精度,提高医护人员效率。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线上智博会上,重庆大学除了在线上展区做了展示、交互,在线下也有研讨会、签约等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展出的成果具有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展出的不仅来自原来重庆大学传统的信息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今年新增了数学、医学等领域的新型成果。

小包装中药饮片智能配药机器人系统(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以往我们展示的主要是一些科研成果,今年我们也将重点展示重大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我们专门组织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板块、高新技术板块、产业院和科技园等服务地方经济的板块在线上智博会上充分展示。”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大学今年参展的成果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的中国首个足尺实体6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振动台试验视频会在线上智博会期间向观众展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时龙教授的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也会在线上展示。

  据悉,当前,重庆大学正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积极参与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堿的建设,在先进制造、智慧能源、城镇建设、人工智能、新型材料、生命健康、环境生态等领域,加强校地协同,推动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